中國人大昨 (11) 日下午閉幕,並且在沒有反對票的情形下,通過了「愛國者治港」法案,對外界質疑如何要定義所謂的「愛國者」,中國國務院今天 (12) 日做了進一步說明。

俄國塔斯社記者詢問怎麼來判斷誰愛國誰不愛國,改革進行之後溫和的反對派還能不能當選立法會議員?您不認為這會讓香港社會的某些政治力量在立法會沒有代表,從而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的政治危機嗎?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引述鄧小平的話表示 : 「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三句話仍然是今天中國判斷一個人愛不愛國的基本準則。

張曉明說,近幾年香港出現「占中」和「修例風波」等事件,對於這些「港獨分子」、「攬炒派」以及那些挑戰國家根本制度者不能算作愛國者。

張曉明強調,這次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就是要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和制度的保障,所以當然不能夠允許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再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架構,不能允許反中亂港分子繼續堂而皇之地坐在立法會的議事大廳裡面,一個都嫌多!這一點也是很明確的。

張曉明特別駁斥中共的「愛國者治港」,是要在香港的社會政治生活當中搞「清一色」的說法。

他說,這裡有兩個政策界限:一是中國講不愛國的人不能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架構或者管治架構,不等於說他們不能在香港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只是說他們不能夠參與管治。二是把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架構之外,不等於說把所有的反對派或者範圍更廣一點的泛民主派全部排斥在管治架構之外,因為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是不能簡單劃等號的,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裡面也有愛國者,他們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中國「愛國者治港」法案通過後,引來全球許多國家的疑慮,認為中國在進一步遏殺中國的民主。

有專家認為,中國趕在18日舉行的中美「2+2」外交高峰會前通過此項法案,是在給美國一個下馬威。對此,美國方面表示,到實絕對不會在香港、台灣議題上對中國讓步。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   圖 : 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