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雖然已成前朝,但當時所發布的行政命令卻仍在執行中。當地時間3月11日,標普全球宣布將於3月15日開盤前將小米公司從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中剔除。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至今未就「非特別認定國民(Non-SDN)中共軍方公司名單」上的企業提供更多訊息,川普時期的決策並未被改變或終止,因而持續被進行。本來一路大漲3.6%的小米股價聞訊而下,時至11日下午3時全天漲幅歸零。

全球第二大指數編製公司富時羅素(FTSE Russell )也表示,將按此前計劃推進將小米從全球指數中剔除的工作。除了小米,其他面臨被多家國際指數剔除的中國企業包含中微公司與籮筐技術(Luokong Technology)等公司;另一國際指數公司MSCI最新未公布相關安排。

據中國機工智庫研究員趙秋艷於環球時報的受訪報導,2019年美國參議員不分黨派要求美國國防部重啟《1999國防授權法》第1237條款,用以消除中國民用新興技術用於軍事目的的擔憂。該條款規定,美國總統可在不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情況下實施《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授權的制裁,制裁範圍包括對黑名單上的公司進行投資和財產交易限制。2020年,美國國防部公佈了前後兩批、合計31家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

川普進而在授權之下,於2020年11月12日簽署了13959號行政令。這31家的中國企業在60天的期限後,即從2021年1月11日起,被禁止買入股票;至11月11日,美國投資者則被要求全部出清、剝離這些投資。該行政令隨後被修改,美國財政部也通過各種部門會議修改部分企業的剝離時間。

趙秋艷說,《1999年國防授權法》第1237條款授權很廣泛,川普的13959號行政令最終參考了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的提案,決定在投資環節對這些公司進行限制。

但是美國國務院隨後發現了該行政令存在漏洞,2020年12月5日,美國國務院聲稱,一些主要的指數基金為美國投資者提供了投資黑名單中企的管道,並對MSCI及富時羅素進行了點名。隨後,美國紐交所、標普道瓊、富時羅素等紛紛採取行動,對相關公司進行停止交易或者將其剔除出相關指數。

對此,中國證監會表示,美國出於政治目的實施行政命令,完全無視相關公司實際情況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了正常的市場規則和秩序。中國外交部也認為,美國此舉將打擊外國公司在美投資的信心,也終將損害美國公司和投資者的利益。

除此之外,美國在金融領域對中國企業的限制還包括2020年12月18日簽署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這使得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面臨退市風險。然而,拜登政府至今仍在評估此類政策,尚未做出改動。

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小米集團極力澄清,強調其並非中國軍方擁有、控制,也無關聯。   圖:翻攝自小米台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