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料價格飆漲,帶動家電產業紛紛調漲價格,尤以防水材料生產企業影響最大,漲幅達兩成。專家分析,中國國內原料價格大漲使經營成本增加,與中國禁止從國外進口原料有關,尤其對澳洲發起的貿易戰、威脅限制美國稀土進口,更讓許多重要的基礎原料嚴重短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農曆新年過後,中國原料價格漲幅驚人,據最新報價,銅價漲51%、鎳漲38%、鋅漲31%、PVC漲38%、塑膠漲153%,棉花與鋼鐵價格也持續上漲,帶動家電產品、棉織品價格調漲。有中媒指出,眾多防水材料生產企業已紛紛發布漲價消息,目前官方已宣布漲價的「防水材料生產企業」已逾12家,漲幅從一成到兩成不等。

另外,隨著原料大漲,家電類產品包括抽油煙機、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空調、冰箱、洗衣機、電視、生活小家電、五金零件等價格都上漲。

報導稱,中國浙江張姓製衣商人表示,除原物料外,棉花與紙張的價格也大漲50%,「這次全面漲價,而且漲得很厲害」。她也指出,生活及家事用的白色家電多年來價格下跌,但近期卻大幅度漲價,認為與停電也有關係。另外,近期全球油價上漲也使各種化工原料跳漲,中國部份相關產品每噸價格較去年同期多逾1萬人民幣,漲幅超過153%。

對此,山東大學金融學者司令分析,中國基礎原料價格上漲,顯示供需出現結構性變化,例如中國限制進口澳洲鐵礦、煤炭、木材、棉花等,或對鋼材施加不當限制,導致世界上重要的貨源被阻斷,使很多非常重要的基礎原料嚴重短缺。

司令警告,中國原料價格大漲首當其衝的是民營企業,若中國政府不放寬對外國原料進口的限制,原料價格將會持續上漲,最終導致民營企業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