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臉部辨識系統發達,先前《時代》雜誌曾預估,目前中國「天網系統」已經不斷擴散、精進,到達失控的境界。而中國臉部辨識市場規模也在今年突破500億元人民幣(約等於新台幣2100億元),不過近來有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要求制定臉部辨識監管的相關制度與法規,來避免技術應用氾濫。

中媒科技日報引述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蔡曉紅說法,他認為目前臉部辨識技術已經氾濫,在商場、風景區、辦公室等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臉部辨識技術濫用現象,因此民眾很容易在沒有發覺的情況下,被蒐集臉部資訊。

根據計算指出,中國這幾年的臉部辨識市場規模,是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長,預計到了2021年將會突破500億元。而且,臉部資訊如果被非法竊取,就無法更改或替換,這樣將為引發科技倫理、公安、法律等方面的危險。去年12月時,中媒《新華社》就報導過,廣西南寧多名屋主疑似被仲介公司要求刷臉,結果名下的房產就莫名其妙被過戶給其他人。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清華大學育成的人工智慧安全研究團隊表示,臉部辨識系統有安全漏洞。他們研發出一套破解臉部辨識設備演算法的眼鏡,結果戴著這副眼鏡後,居然能迅速解鎖19款以臉部辨識來鎖住螢幕的手機。其他像是臉部辨識系統的門禁、打卡系統等也都有相似的安全漏洞。

由於現在中國正當「兩會」舉行的期間,因此有6名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應該設立完善的臉部辨識資料監管的相關法規,確保個人的影像資料控制權、刪除權、遺忘權等都有被保障。也應該明訂生物特徵資訊相關的規範與管理辦法,才能夠保障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