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沒有颱風侵台,導致降水不足,台灣嚴重缺水,降雨量創逾半世紀以來的新低紀錄,多個縣市都拉起用水警報,缺水危機迫在眉睫。對此,總統蔡英文今(7)日表示,將會盡一切努力穩定供水,昨天有鋒面接近北台灣帶來一波降雨,經濟部也藉此啟動「人工增雨」,估計一天的降雨為全國增加了約600萬噸的水量。

總統蔡英文稍早在臉書發文指出,去年台灣沒有颱風帶來的雨量,水情是56年最嚴峻的時刻。面對這樣的挑戰,政府啟動了跨部會的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來因應,從去年起累計調度節水7.1億噸,相當於3.5座石門水庫的容量。
  
而眾人期待已久的春雨在昨天鋒面接近北台灣時到來,蔡英文表示,經濟部水利署已把握機會啟動「人工增雨」,由空軍派遣C-130H型運輸機,飛往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作業。「估計一天的降雨,為全國增加了約600萬噸的水量。」

此外,蔡英文還提到,桃竹備援管線已經通水、新竹緊急海淡廠第一階段的機組開始運作、台南再生水廠也即將完工。強調不論是北部還是南部,都會密切注意水情的發展,確保產業和民生供水穩定。

「這陣子,我走訪各地、參拜宮廟時,都不忘誠心祈求『風調雨順』,也要請大家記得節約用水,一起度過這次挑戰!」最後,蔡英文也不忘呼籲大眾要珍惜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