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回到家之後要先放書包、洗手,再去玩玩具!到底要我說幾次!

每次都要我提醒,就不能自己主動一點嗎?

對於生活中的例行事務,如果孩子總是被動地需要我們不斷提醒才會開始執行,這時候不妨讓孩子也加入解決問題的行列,不僅會提升孩子的行動力,也會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喔。

下列步驟邀請您試試看:

1.邀約時間:

先邀請孩子並與孩子約定一個彼此都有空的討論時間,讓孩子知道要討論的主題,以及孩子也有發言權。

2.開始討論:

到了討論時間,請與孩子一同找一個舒服、不受干擾的空間,讓彼此都在輕鬆愉悅的情況下開始討論。

3.聚焦問題:

討論時把重點放在解決問題。建議可以先從該問題所造成的困擾開始,就事論事、避免責備和抱怨的語氣,一起聚焦出具體的問題內容。

4.腦力激盪時間:

與孩子一同想想不同的解決方法,鼓勵孩子發揮創意,最後再選一個孩子和我們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法試試看。

※小叮嚀:即使孩子一開始所提出來的方法看似不可行或是與我們所想的不同,盡量還是讓孩子都提出來討論喔。

5.執行時間:

放手讓孩子試試看吧!!請孩子依討論的方法試試能不能改善問題!!

6.回饋和調整時間:

與步驟2一樣,先與孩子一起找一個舒服、不受干擾的空間,讓彼此都在輕鬆愉悅的情況下再開始討論。討論時,姑且不論問題是否解決,先肯定一下孩子的努力和自己的忍耐吧!然後再把重點放在一起回顧孩子嘗試的方式是否有效、有效在哪裡、無效在哪裡,接著再重新擬定新的解決方法試試看。

※小叮嚀:小心不要變成批鬥大會囉~

透過不斷重複執行「計畫→執行→回饋→調整」的循環直到問題解決,在過程中讓孩子試著做計畫和做決定,培養孩子問題解決的能力、執行的行動力和不斷嘗試的態度,慢慢地,孩子累積了大量實際自己動手做的經驗,你就會發現孩子越來越會自己嘗試找方法解決問題、越來越會獨立思考,執行力會越來越好,也就越來越不需要我們三催四請囉。

作者:倪子洛 臨床心理師/原力復健科診所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倪子洛臨床心理師   圖:倪子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