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過年總是令人很期待,家裡人聲鼎沸的熱鬧感,是辛勤工作一整年的人們,最期待想念的魔幻之音。想像著在家裡跟大夥兒喝茶聊天、耍廢度日的歲月靜好。

現實是,過年歡聚的現場,除了歡樂的魔幻之音,也不時有吵架的魔音。例如,當我們執著於待客之道,高度要求家務處理、家庭經營,將最美好的都奉獻給親友看。那就好像硬是要讓過年時的家庭,變成年度產品發表會,完美幸福呈現於外;實則將家庭變成戰場,情緒緊繃滿點。

案例之一,小孩滿心期待表哥、表妹來一起玩,但真心不想分享玩具;活潑熱情的表姐、表弟熱鬧有趣,但誠心不想被侵犯領地、弄壞玩具。

孩子非常用心的思考如何避免憾事重演,於是乎進門前就先教會客人—- 大人平時教他的那幾套規矩。「你要玩那邊的玩具可以,玩好後請好好收拾」;或者「你想進來我房間可以,出去前我要檢查你的口袋」;甚至是「你上次是不是有不小心帶走我的玩具..........」。

生為父母的大人們,可能滿臉斜線的面面相覷,這事對社會化完整的大人來說,根本就是不長眼、不長臉的白目舉動。但要當場教訓理直氣壯的孩兒,用心教養的父母知道孩兒正在學習道理。一時半刻無法馬上將社會潛規則,不是那麼有道理卻為人情義理共識的普世價值,此時此刻也難以說得情楚。

教育孩子從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是的幼稚心態,蛻變成謙謙大度、寬容有禮的大人狀態,真得蠻難的;尤其我們自己因為太心急、太過害怕自己招待不周或我們有面子問題時,我們就更法像平時那般寬待孩子。如果因為自己處在上一代傳遞下來的焦慮之中,開始覺得他是不是個亞斯伯格,那就更糟了。

其實連大人在揣摩「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處世經驗,也是需要需多時間的淬鍊,壓下情緒、轉移注意或稱讚討好等方式都是可以選擇去消化尷尬處境的策略。親人間的相處,難得的是緣分,多的是寬容、等待與珍惜,這些值得我們投入一輩子去慢慢學習。

過年間的人際互動,累積了一整年的思念、承載了一整年的期待。不管是除舊佈新、家務張羅、紅包互動、走春拜年等等,大家都是加倍付出,伴隨加倍期盼。從父母、師長教導的有條有理的互動規範,昇華到融入大千、變化多端的人情義理。整個過年就是幫我們起個頭,重新設定「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的人生方向。

作者: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圖:張瓊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