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某一天某次的心理治療結束,準備與就讀大班的孩子道別,孩子的爸爸突然面露不好意思,問了我一個問題:孩子的媽媽很用心地在家裡教孩子畫畫,但說明與示範十來次,孩子仍無法畫出蘋果,連基本勾勒出蘋果的輪廓都沒有辦法,只會畫螺旋狀,塗成一團。失去耐性的媽媽開始大聲責備孩子,氣憤之下動手打孩子耳光,孩子的臉紅了一片。請問心理師,遇到這樣的情況,我該怎麼做?可以直接把孩子帶走?還是告訴孩子的媽媽「教就教,不用打孩子。」或者曉以大意,提醒孩子的媽,孩子會模仿他的行為,之後可能也會用打罵來解決問題?

特殊兒童因為發展障礙,通常學習會落後同儕,有的時候表現出來的能力甚至明顯不符合其年齡,好比文中的孩子,已就讀大班卻不會畫蘋果。家長通常會因而感到擔心,用心的家長會很努力地協助與督促孩子練習,以期能趕緊跟上發展進度。然而,與一般孩童相較,特殊兒童通常需要更多時間學習新知,甚至有時即使經過反覆練習仍無法達到預期目標。擔心又挫折的家長,難免會情緒失控。此時,伴侶或其他家人可以參考下面建議協助受傷的家長平復心情,同時照顧孩子:

1.首先,以急救的概念面對失控行為,優先確保伴侶與孩子的安全。好比燙傷時要趕快「沖脫泡蓋送」,不需要太多的責備與質問。

2.安撫孩子,並讓伴侶有喘息的空間。安撫受驚或哭泣的孩子,抱著他,拍拍孩子的背,輕聲告訴他沒事了,讓孩子慢慢平靜下來。給予伴侶獨處的空間,讓他慢慢平復心情,若有其他家人可以支援,可請家人安靜陪伴、照顧對方。

3.事後以一起解決問題的態度面對失控行為。等事件過去二至三天,找一個合適的時間與伴侶討論事件發生的來龍去脈,了解伴侶行為背後說不出口的情緒與求救訊號,然後討論下次類似行為出現時,大家可以一起怎麼因應。例如:覺察自己快要失控時先離開現場、給另一半暗示,請之接手照顧孩子、思考對孩子的期待是否合適,調整教養目標與策略,或者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4.預防甚於治療,減少照顧者過度耗損心力,維持己身健康。建議家人對照顧特殊兒童有一致的共識,能夠以開放態度面對遇到的困難,適時調整教養目標與策略,而且分工合作,彼此照應。

5.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可與醫師、治療師、老師等了解特殊兒童的專業人員討論協助孩子的方法,減輕照顧者負擔。

規律休息,坦承地面對困境,彼此支持與照顧,以及適時尋求協助,您與孩子的互動會更和諧與自在。

文:李思儀臨床心理師 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心理治療組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李思儀臨床心理師。   圖:李思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