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今(5)天凌晨以「鳳梨會是第一箭?」為題在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中提到,中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引起朝野震盪,雖然台灣各界踴躍訂購鳳梨,迅速彌補4萬噸的缺口,但「現在重點已不只在鳳梨上了,而在『防止全面貿易戰』!最怕從鳳梨、芒果、釋迦,再到工業產品,那就麻煩大了」,為了防止「全面貿易戰」開打,趙少康主張「當然我們也要請習近平主席放台灣農民一馬」。

趙少康指出,蔡英文總統跟著川普一再加碼禁止中國產品輸台(禁中國華為手機、禁中國無人機、禁中國書籍、禁中國口罩、禁中國測速器、禁中國掃地機器人、禁中國淘寶、禁中國聯想、禁中國疫苗、禁中國核酸檢驗、禁中國愛奇藝、禁中國電動巴士等)再加上口口聲聲武漢肺炎和羞辱中國疫苗,中共早已不耐。

趙少康續指,中國限制陸客到阻止學生來台,禁止豬肉、鳳梨銷陸,前後多次警告,但看來蔡政府沒有準備收歛和妥協,繼續加強攻擊要「硬幹一場」,但台灣的果農不是「蔡英文的執政團隊」,他們是無辜的、弱勢的人民。蔡政府不會在乎他們的收入,只會藉此向農民表示,中國大陸不可信賴更不可依賴。窮苦的農民,只能接受。

趙少康質疑:「蔡政府一再對內宣傳兩岸貿易即便大幅順差,其實是大陸依賴我們的多、我們依賴大陸的少,所以大陸對台灣不敢動,是真的嗎?」他還諷刺說:「我們的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加上聯電、聯發科的晶圓全世界都靠台灣,所以我們可以『啥咪攏不驚』!台灣怎麼會被區區14億元新台幣的鳳梨禁令嚇倒?台灣的鳳梨民族主義怎麼會怕中國?了不起要台積電從大陸關廠撤資回台灣!」

趙少康接著表示,其實雙方貿易追究誰依賴誰是個「極無聊的問題」,台灣去年出口中國近2000億美元,佔台灣總出口約45%,順差有1405億美元,是外匯的主要來源。出口產品中電子零組件(含晶圓)佔200多億美元,其次是通訊、視覺、光學類產品,由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提供,中國則多組合加工後再出口,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

趙少康分析,假如兩岸貿易戰全面發生,斷鏈的結果,台灣一時失去一大塊收入,中國也會失去一塊加工出口外銷的生意,兩敗俱傷,但就整體比例上看,台灣受傷要重得多,但其實這不是關鍵,因為高科技產品不銷中國影響股價雖大、但就業並不太受到影響,麻煩的是農產品、金融服務、石化、機械及其他早收清單的產品。

趙少康強調:「不要看金額也許『不過』幾十億美元,但從業人員龐大,產業集中依賴高,很難轉業,而大陸需求替代性高,開放本來是大陸基於對台灣放利,一但惹火了從這裡下手,老百姓就有苦頭吃了!在此全面貿易戰可能即將點燃的前夕,我們看到蔡政府還在繼續叫陣擴大裂痕,置百姓生計於危險而不顧」

趙少康最後「沉痛呼籲」蔡英文「犧牲未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犧牲」,他請蔡英文馬上啟動國安、兩岸溝通機制,要求迅速協商,就事論事,尋求妥協解決方案。趙少康強調「和平未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和平」,他認為,台獨不是台灣共識,全面貿易戰害人害己,絕對沒有必要。兩岸雙方從頭到尾必須堅持理性、務實,以和為貴,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