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多次檢出介殼蟲為由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起台灣民眾強烈反感,紛紛買鳳梨力挺農民,4天狂銷4.1萬噸,超過去年銷往中國的總量。然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卻在節目上呼籲中國應該「大人有大量」,之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微博貼出當時的影片,他又改口稱「我沒有說大人有大量」,被中國網民狠酸「邏輯混亂,無賴有理」,還要他「憑實力拿到了競選下屆省長的入場券」。

《環球時報》在微博貼出影片指趙少康日前在談話節目中義憤填膺表示,中國現在突然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不止非善意,你突然這樣暫停,嫌現在正是3月要採收了,這下他要怎麼辦,所以我覺得這樣很不對」,但他話鋒一轉,直指台灣對中國「其實也沒有善意」,還說:「但是中國他比較大嘛,很多時候應該大人有大量。」認為中國應該要體諒台灣農民。

對此,中國網民紛紛留言痛批:「去年疫情初時,台灣對大陸禁口罩,趙少康怎麼不呼籲一下台灣當局對大陸要有善意,還夥同一群人對大陸熱嘲冷諷」、「大人大量可笑台灣是小人了」、「這人也不是好鳥啊,估計選舉也沒戲」、「這個人就是第二個馬英九而已,不統不獨和稀泥」、「國民黨和民進黨如出一轍,都是既想當又想立牌坊,大陸不慣你們的臭毛病」」。

不過,趙少康2日卻在談話節目中聲稱:「我說仁者以大事小,我沒有說大人有大量,聽說微博把我罵得臭頭,這有什麼好罵的?」趙少康強調:「你大人有大量有錯嗎?難道大人有小量才對嗎?說你大人有大量是肯定你!」再度引發中國網民怒火,留言抨擊趙少康「出爾反爾」、「邏輯混亂,無賴有理」,還要趙少康「憑實力拿到了競選下屆省長的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