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國民黨是否發賀電,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今天說,目前沒有想這問題,國民黨高層則說,國民黨努力於兩岸能恢復對話,賀電是其次。

江啟臣去年競選國民黨主席時,因遲未說「九二共識」導致當選後未收到中國共產黨賀電,引發國共關係趨冷淡議論;加上又因大陸央視主持人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的「求和」說,讓雙方關係陷於緊張;因此,7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國民黨是否發賀電成為關注焦點。

左正東今天下午接受訪問時說,國民黨目前沒有在想這問題,去年也沒有發賀函,「現在這應該不是一個議題」;至於今年是否恢復2016年後就未再舉辦的「國共論壇」,左正東表示,由於疫情尚未結束,要舉辦有難度,目前沒有討論此事。

國民黨高層則私下透露,國民黨現在對兩岸的態度,是將攸關人民權益的議題擺在黨的前面,從努力恢復兩岸對話、交流的角度出發,幫助人民解決問題,發不發賀電倒是其次;畢竟,發賀電不會比恢復對話來得重要。

黨內人士也說,江啟臣接任黨主席後,一直想辦法協助兩岸台商與民眾謀求應有權益,但只要多做一點,隨時可能被扣上紅帽子;因此,在涉及國共兩黨事務的分寸拿捏上,會多一些額外思考,但致力於恢復兩岸間的對話與交流的大方向、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