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228和平紀念日將進入74週年,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於臉書稱,「回頭看不是為了訴諸仇恨,轉型正義是要對過去反省」,在錄製了影片中,柯文哲再次哽咽語塞地提起家族悲劇,此外,柯文哲也將在明日再挑戰「一日雙城」。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檢視北市府推行轉型正義相關工作,柯文哲不拆蔣介石銅像;不義遺址不保留;政治受難者公園荒廢,「這些事實都證明了,柯市長對過往獨裁政府暴行的無視以及對於轉型正義的無知。」

黃郁芬臉書貼文首先指出,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範,北市府本應負起責任、移除校園與公園內的蔣介石銅像,北市府卻消極不作為,柯文哲甚至在質詢時稱:「沒事就沒事,不必要搞成這樣,(銅像)時間久了就會消失掉。」黃郁芬補充,在多位議員多次質詢要求下,北市府才開始動作,但處理方式,僅用帆布和樹叢遮住,以及將「永懷領袖」等字樣抹除。黃郁芬質疑,「遮蔽威權的歷史,就是柯文哲面對轉型正義的態度嗎?」

黃郁芬接著提到,過去空軍總司令部舊址見證白色恐怖歷史,卻被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認定「不具文資價值、未被指定為古蹟」。另外,六張犁公墓過去也埋葬許多白色恐怖受難者,黃郁芬稱,台北市文化局仍「十分消極」,未進行妥善規劃。黃郁芬認為,上述都證明柯文哲對「獨裁政府暴行無視」、「轉型正義的無知」。

黃郁芬痛批,從柯文哲在和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時稱「現在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在2018年連任台北市長後,「只是更明目張膽的顯露他對轉型正義的輕蔑」。

黃郁芬最後強調,柯文哲稱自己務實,實際上只讓人看到他在轉型正義上「只會騎車造自己的勢」,與其說他愛台灣,不如說他更愛自己。黃郁芬說,無論明日柯文哲「把理由講得再好聽、幕僚準備再感人的二二八紀念文稿給柯文哲念」,都無法掩飾「柯市長個人秀」、「花公帑拉抬柯市長個人聲量」的本質。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今(27)日於臉書表示,檢視北市府推行轉型正義相關工作,「這些事實都證明了,柯市長對過往獨裁政府暴行的無視以及對於轉型正義的無知。」   圖:翻攝自黃郁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