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許多國家都在面臨少子化危機,北韓也不例外,近日北韓媒體「統一回聲」廣播電台介紹北韓孕婦及上班族媽媽制定的產假及育嬰政策引發不少關注,其中婦女可享有產前60天、產後180天一共240天的產假,且產假期間更發放相當於基本生活費的100%的生育津貼,超優福利完勝多國。

《韓聯社》報導,根據北韓的產假制度,婦女可享有產前60天、產後180天一共240天的產假,且不受工作年限限制,產假期間更發放相當於基本生活費的100%的生育津貼。與南韓相比,北韓的產假更長,但不另設育嬰假

此外,北韓也為上班族媽媽縮短工作時數,育有3名以上13歲及以下子女的女性每天的法定工作時間只有6小時,而生雙胞胎的女性可以額外休產後假,生三胞胎則免費提供童裝和奶粉。

根據台灣《勞基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產假最高可到8週,但給薪程度仍依工作年限有所不同,男性則有5天的陪產假。育兒階段父母皆可申請「育嬰留職」或「家庭照顧假」,前者在子女三歲前最長可2年,前6個月給6成薪;後者則規定每年最多7日,以事假扣薪。

南韓的法律規定,產婦享有休90天產假的權利,工作6個月以上,最長可休1年的育兒假;日本則規定父母最長可休1年育嬰假,但由於職場文化與工作壓力,日本請育嬰假的男性僅不到6%。

中國婦女可享有98天的產假,雙胞胎則可多休15天,但給新程度及男性陪產假則由各省份自訂;而美國雖然也提供婦女休產假的權利,但大部分的產假都不支薪。

據世界銀行統計,過去50年來全球育兒指標已獲得大幅度的進步,該指標包含有關產假、陪產假、育嬰假和解僱懷孕員工等法律,其中OECD國家位居第一,南亞國家則排名最後,對於婦女生產和育嬰的保障仍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