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022年大選,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的「藍白合」態勢尚未明朗前,就傳出有藍營內部人士擔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缺乏政治誠信,且與民眾黨合作恐瓜分藍營選票。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7日)強調,不會為合作而合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稱,在野的力量要不要集合,把力量集中是必須要考慮的,但要看狀況。

面對藍營內部對與民眾黨在選舉合作上的憂心,江啟臣今於國民黨新春團拜期間回應,國民黨現在是最大在野黨,他們當然願意跟其他在野黨在理念上相同、或議題上主張相同的地方合作,態度上國民黨是開放的,但不會為合作而合作。

江啟臣強調,一切還是要看是什麼議題、什麼狀況或什麼主張。國民黨希望在野的大家有機會能共同合作,為台灣人民和國家未來一起努力。

趙少康於中廣受訪表示,政黨之間分分合合,他覺得合作要看狀況。藍營有人擔心民眾黨會分到國民黨的票,所以認為要合作,但都是在野的力量要不要集合,把力量集中起來是必須要考慮的,且要看狀況,有時候視議題合作、有時候視選區合作,這要看每個地方因地制宜。

對於柯文哲被認為缺乏政治誠信?趙少康表示,這個要看柯文哲的表現,基本上他還是覺得,政治上一定有給有拿、有讓有拿,就是看狀況。

另就民眾黨質疑,國民黨內部問題多,趙少康說,每個政黨都有各自內部的問題,民進黨內部的派系鬥爭不是更嚴重?所以這都不是問題,主要是怎麼做對一個政黨的發展最好,就一定採取那個方式,所以他覺得都可以合作,各黨有各自的問題,要合作就不必講這些話,當然每個黨內有不同的意見,這也沒什麼。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