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這個概念可以說是心理學家Willard Harley所提出的,他主要的概念是,在感情中雙方都需要共同努力經營關係,努力透過能使愛情增溫的表達來增加「愛的存款」,當存款多了就不怕被提,也就是更能面對關係中的摩擦與衝突。

但這個概念我發現常常會被誤解誤用,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的體悟。

在實行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把這個愛的存款變成一種「等價交換」,讓感情的付出變成一種條件。比如:「我為你付出這麼多,所以你也要跟我一樣的付出」、「我對你好,所以你就不能對我生氣」。其實這是一種人性,因為這麼做比較輕鬆,我們也比較容易搞懂愛是怎麼一回事。但其實這個存款的概念在於「愛」的感受。

我很喜歡聖經有一句話說:「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或許就是這個道理,當我們的心感受到對方的愛與心意,自然會生出更多的包容與接納,許多對方得罪自己的地方就能夠不再那麼介意,甚至會願意為對方付出、不求回報。但這卻不能反過來成為一個要求。

愛是一種非常奧秘又複雜的東西,他也是一門非常非常困難的功課,我們也相當自然的會想要將其簡化、變成我們較能理解的東西,但常常我們也會不小心將其降階、矮化,反而會讓我們進不到愛的真義裡。

愛,真的不容易,但就讓我們一起加油,漸漸在彼此的身上學習、能夠漸漸體會這個生命中最難以理解的奇蹟之一。

作者: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