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在某一次的好友聚會中,豎起耳朵聽一個有趣的提問,這是一對準夫妻向一對結婚多年夫妻提出的問題:「有沒有在你們婚前認為是對方的優點,結婚至今卻感到變成是關係中的缺點?」

優點缺點都是一體兩面,當關係中的需求改變了,優缺也跟著改變

一年紙婚、五年木婚、十年錫婚…、五十年金婚,婚姻要從最初的薄如紙,漸漸變得有韌性、強硬,再進一步營造成堅韌而美、恆久不變的關係,這其中伴侶們要攜手度過怎樣的挑戰與磨練,才能讓關係發展至如此的質量呢?

當關係有所需求時,優缺點均要能轉化為能滿足需求的養分與力量

換句話說,優點和缺點都是可作為伴侶們使用的資源,端看關係中的需求是甚麼?舉例來說,當關係需要自在與輕鬆時,伴侶的慵懶隨性可能是一個優點,而當關係需要更多投入與事物分工時,伴侶的慵懶隨性就變成了「散漫不經心」這樣的一個缺點了。反之,當關係又需要自在與個人空間時,伴侶的慵懶隨性,大概又影響不是那麼大了。

雙人舞,需要彼此的彈性與創意,用不同角度來運用彼此的優劣長短

在一開始的提問後,我聽見了一個富有深意的回應:「這不是愛,這是我們之間的自然而然」。這是多麼美好的自然而然!

伴侶關係間,能透過如此的自然而然,彷彿像是在彼此之間交流的相互欣賞、尊重與合作,彷彿任何優缺點都能帶給關係滋養,讓婚姻歷久彌新!

作者:劉彥君 慈恩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