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半導體目前大缺貨,這讓美國、日本、德國紛紛希望台灣提高車用晶片供應量,對此,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今(29)日表示,半導體產業不只是「矽盾」,更可能成為台灣突破國際空間的「矽矛」,台灣不會像中國一樣「以商逼政」,壓迫其他國家,但將擁有更多籌碼,提出附加條件進行國際協商。

林俊憲稍早在臉書上指出,最近德國、美國、日本的汽車大廠傳出車用晶片短缺,嚴重影響全球汽車產能,甚至透過官方管道表達希望台灣政府協助,無獨有偶,最近彭博社的一篇報導指出,全球對台灣半導體的依賴已經「到達危險程度」,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絕不可小看。

林俊憲透露,全世界對於台灣半導體的關注並非出於偶然,過去幾十年全球化的架構下,國際分工已經被視作理所當然,不料一場疫情暴露出了這種模式的脆弱性,尤其在分工出現斷鏈的情境下,人們更容易看出誰扮演了最重要的關鍵角色,就連號稱「工業火車頭」的汽車產業,都受限於台灣半導體業的供給,並且無法找到替代品。

林俊憲坦言,二十年前一位澳洲學者提出「矽盾」這個名詞,認為半導體產業將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安全保障,二十年後的現在不僅成真,未來更可能升級為帶領台灣突破國際空間的「矽矛」,因為台灣牢牢掌握住技術領先,且隨著科技發展、競爭者逐漸減少和需求不斷增加等因素,半導體業將漸漸成為賣方市場。

林俊憲強調,即使如此,台灣也不會像中國一樣「以商逼政」,拿本應互惠的商業行為壓迫其他國家,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將擁有更多籌碼,提出附加條件進行國際協商。這是半導體業除了龐大的外匯收入外,帶給台灣更重要的附加價值。

林俊憲指出,台灣不會像中國一樣「以商逼政」,壓迫其他國家,但將擁有更多籌碼,提出附加條件進行國際協商。   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