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國台辦表示嚴禁台灣生產或轉運肉類產品輸入,引起台灣各界的熱議,甚至還以「這位先生」不點名批判陳時中部長,大言不慚直指批判台灣的採檢較準及疫苗採購,中國在此時此刻挑明的說法,無非是要親自下場操作對台輿論風向,而「疫情」與「美豬」正好是可以輕易打泥巴戰的議題。不過,如果仔細看,其實中國早在2014年就宣布禁止輸入台灣的肉類加工品,如今特意扭曲編造的用意不言而喻,國台辦的發言如果不是「無知」就是「糊弄」台灣老百姓。

不過,以中國對台政策的口徑一致,不太可能是無知,而是刻意的裝瘋賣傻,先不論一個政府官署的遣詞用字如此低俗無禮,這或許是自認天朝大國的「妄為囂張」使然,不過,對一個全球多國社會持負面評價的國家一般見識,恐怕也是浪費力氣,這也為何全球反中意識不斷攀升的同時,中國猶如活在平行時空般的自以為是。回過頭來看,國台辦的說法確實有糊弄的用意,反正一般民眾多不會查證事實,燃燒台灣豬農的政治鬥性,另用社會大眾對疫情的恐慌心理,還有代理人內應的推波助燃。

確實,美豬進口是國內朝野政治角力的主戰場,尤以國民黨極力推動反萊豬公投的連署工作,這是一個沒有選舉年的政治操練;不過,在台灣代理進口美豬的市場效應並不大,加上台灣民眾對於國內豬肉的偏好,以及商家標示豬肉來源的作為,美豬進口的話題似乎沒有引起國內輿論的反響。中國對此勢必感到擔憂,畢竟美豬進口的議題不只是民生經濟、食品衛生,還包裹著更深層的台美關係,甚至影響著兩岸關係的走向,眼看第五縱隊沒有起色,索性跳下來直接將美豬議題連結兩岸事務。

對中國而言,除非有了絕對的優勢,不然公投不是一個有利的選項,畢竟要經過冗長的連署過程,公投沒有綁大選的動員能量有限,如果公投沒過,那未來民進黨政府將完全掌握台灣對外關係的話語權,尤其台美關係的詮釋權,這是中國對台灣政治發展的顧慮所在;而對國民黨而言,著眼處便是想要推動第二項公投案:「公投綁大選」,國民黨對2018年透過公投來影響地方選舉食髓知味,議題操作就是為了明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這證實了紅、藍之間在議題操作上的共識默契,同聲打綠反台成形。

值得關注的是,當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藍營不斷搬出過去執政時期與美國歷任總統的會面照片,指稱民進黨政府刻意操作大內宣;然而,站在國家利益的角度來看,台美友好關係理應是國內不分黨派的力挺才是,但藍營卻一再對內潑冷水,去年11月冷嘲熱諷「拜登不會反中」、「台美關係下滑」的論述,如今卻不再提及,顯然押錯寶的就是國民黨自己。此外,台灣被國際評比為全球國家防疫有成的第三名,依此對照諸位藍營前朝官員走鐘的批評嘴臉,顯然國民黨就一副「不願台灣好」的自私自利。

有趣的是,國內某紙媒記者在國台辦的記者會上提問「何時對表現惡劣的台獨分子實施制裁?」,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依法予以嚴厲懲戒和打擊」,這種一搭一唱的配合演出,無非就是要甘做中國宣傳的打手,為的就是要鋪陳可能推出的《國家統一法》,這從去年中共對港施行《港版國安法》的步驟似有異曲同工之妙。可悲的是,藍營人士除了唱衰台灣之外,無人甚至不敢對此加以批評,把「挺中支持統一」貼上言論自由的同時,看到「支持台灣主權獨立」卻噤聲不語,難不成遇到中國就轉彎,價值雙標的言行實在讓人不勝唏噓。

事實上,國台辦的發言是為了貫徹中共的對台政策,而所作所為不但只是逞口舌之快,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根本毫無幫助,無論是今年一月中旬的對台工作會結論,以及近日中國對台美關係發展的判斷,都凸顯出北京對台訊息掌握的錯誤與扭曲。持平而論,台灣坐落在台美中關係的脈絡之中,一直保持不挑釁且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同時在有限的國際空間之中,做好屬於全球一份子的角色,防疫期間對國際社會遞出貢獻,加上台美關係依循著民主價值、經濟共榮和和平安全的前提來發展,中國不願樂見還說得過去,但,國民黨及藍營人士卻冷眼視之,這樣的心態根本無法獲得尊重,更不用說會招來主流民意和社會輿論的唾棄。

蔡英文日前在臉書力挺這位先生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