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北部某醫院醫護人員院內感染,造成國內新增2本土案例(案852, 案856),不少人質疑為何不封院?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他反對封院,並認為目前指揮中心所公布:只進不出的方式不算封院,而就基本道義上來說,這間北某醫院已扛起治療全國1/5病患的重責大任,就因為有3位院內感染,「然後我們就用可割可棄的態度報答他們的盡忠職守?」

蘇一峰表示,過去SARS期間和平醫院封院,當時不管有沒有生病,所有病人和醫護人員全都關在醫院裡,沒有人可以離開。而自過往經驗來看,不管是中國武漢,或是日本南韓,封院根本無法抑制疫情,他認為,封院看似有效,但完全不適合目前的疫情,原因有幾個:

1)應該保留醫療量能:目前就算北區某醫院封院,國外仍然疫情失控,隨時會有新境外個案進入台灣,封院顯得毫無意義!應該保留醫療量能才能治療更多武肺患者。

2) 封院風險大過於不封院:蘇一峰封院會有許多問題:住院病患要怎麼辦?轉院會不會反而增加感染風險?繼續住院到封院結束嗎?會不會反而增加感染風險?醫護人員沒感染的怎麼辦?繼續關在醫院裡面嗎?這樣做的意義好處在哪裡?封院要如何分割裡面的病人與醫護人員呢?原本北部某醫院負責的全國1/5感染患者何去何從?把患者轉到經驗少的其他醫院,會不會反而增加感染傳播風險?

3)對其它患者不公平:封院對原本在這醫院慢性治療的患者也非常不公平。

4)不符合基本道義:蘇一峰認為,桃園某醫院扛起治療全國1/5病患的重責大任,發生院內幾位感染,就用可割可棄的態度報答他們的盡忠職守,這樣對嗎?

他認為,對於目前的台灣疫情封院沒有好處,「應該要提高該院的員工篩檢頻率,代替封院才是正確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