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Twitter)為首的各大社群帳號,均對美國總統川普帳號做出封鎖、限制功能等措施,聲稱是為捍衛和平秩序,減少暴力煽動。不過,這樣的行為觸及言論自由底線,除了在美國引起極大反彈,各國也開始譴責社群媒體壟斷及傷害民主。德國政界掀起輿論,許多政要紛紛將矛頭指向推特及臉書等社群媒體巨頭。

梅克爾透過發言人表示,川普推特帳號被永久封鎖「很有問題」,因為言論自由是具有核心意義的基本權利,如果要對其做出限制,必須基於法律並遵循立法者限定的框架,而不應基於一個社交平台管理層的決定。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國會議員齊默爾曼(Jens Zimmermann)則認為質疑推特官方的決定很有問題,「現在我們必須質問,這項決定的基礎為何?是基於什麼法律?對社群媒體平台的未來的發展意味著什麼。

齊默爾曼認為,「我們必須建立起規則,我們需要關注這些平台所擁有的權力。」

另一名來自德國的歐洲議會議員韋伯(Manfred Weber)則在推特表示,「我們不能讓美國科技巨頭決定,我們在平台上發表的言論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