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彷彿是國民黨政治上的大正百寶能,簡稱「作秀萬靈丹」。有事沒事核四一下,居家旅行,殺人滅口,必備良藥。改善中國的境外空汙,靠重啟核四;颱風來吹斷電纜停電,靠重啟核四;台積電擴廠增加電耗,靠重啟核四。

自2016年開始,國民黨盡全黨之力圍剿台中市空污問題,不停將矛頭指向台中火力發電廠,並不斷用「火力全開」四個字恐嚇台灣人,目的不就是為了要逼迫民進黨重啟核四,企圖將核四這筆爛帳轉嫁到民進黨身上,或塑造一個民進黨一意孤行不重視空污問題的形象,直到2018年盧秀燕當上台中市長,如今盧秀燕正自豪改善了台中的空污,中火已經不是污染源,當然就沒理由再提重啟核四。

這也證明了核四啟廢本來就是國民黨一個玩弄輿論的假議題,台灣根本不需要核四,比起民進黨來講,國民黨更害怕真正重啟核四之後的各種不確定因素,所產生的爛帳都會一項一項算在國民黨頭上,所以就算2024年真靠侯友宜奪回執政權,國民黨也不敢再提重啟核四,不然問一下侯友宜這個未來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參選政見敢不敢寫進重啟核四。

核四封存已是事實,該咎責的單位也成為了在野黨,民進黨沒有去追究過去責任已經是寬宏大量,如今中國時報自己來討沒趣,竟然敢說核四停建2489億虧損,要算在台電的會計財報上,那麼請問是要台電找國民黨求償嗎?要求國民黨負起法律責任嗎?況且核四目前仍在研擬未來規劃,也與多國正在商談反應爐轉賣,甚至作為綠色能源示範中心也是一種規劃,單獨將2489億歸類為虧損似乎過於武斷與不負責任。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惡,過去國民黨無心經營台灣,能源問題單獨押寶核能,導致台灣延遲了8年轉型能源,如今台灣綠能步入正軌,南部有太陽能農魚電共生,中北部有海上風電,都正在往承諾的2030年綠能佔比25%前進,相較於國民黨執政8年的龜步,民進黨才是一個負責任且勇於承擔的政黨,至於國民黨大概就是那種有功自己攬,出事別人擔的廢物同事政黨。

作者/郭煜凱、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