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去年訪問法國,其走路不穩「歪頭熊」的姿態引發外界關注。近日,推特上更瘋傳習近平因顱內動脈瘤將接受手術治療,且程度相當嚴重,甚至成立了國家特別危機辦公室,然而種種消息難以查證,習近平是否按慣例於31日出現在電視螢幕上發表新年談話,意外成矚目的焦點。

推特消息源於一位阿根廷人的帳號,表示習近平御用的香港腦瘤專家將病情洩漏給自己,還稱自己和那位專家交情匪淺,且事態嚴重,在習近平入院前便已成立了國家特別危機辦公室,並由立場反共的美國華人自媒體《路德社》(Lude Media)引述報導。

不過習近平的健康狀態已不是第一次引起外界關注。早在去年3月出訪法國時,其走路姿態不穩、雙手抓住椅子扶手才能坐下的情景,就被多家外媒爭相報導。另外,今年10月於深圳經濟特區40週年慶祝大會上演說時不斷咳嗽,也意外成為焦點。

目前針對網上瘋傳的消息,中國當局皆無發表官方立場,但據中國官媒報導,28日習近平仍有出席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此,外界便將目光轉向每年12月31日,習近平於北京時間晚上6點發表新年賀詞的慣例,是否如期露面也將間接應證謠言的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