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沒有我,他還是可以那麼快樂?我付出了那麼多,好像都是理所當然,我感覺自己一文不值。我真的好痛苦、好難過、好不甘心,我不懂我做錯了什麼…我們曾經是那麼的契合…。」

面對關係中的瓶頸,想挽回的一方,有時會陷入不斷嘗試努力,卻更加無能為力的循環中,漸漸懷疑自己不夠好、是不是沒有愛人的能力。然而,一段關係的改變,未必能區分絕對的是非對錯。親密關係就像雙人舞一樣,當兩個人能有默契地維持你進我退,不過度靠近、不過於疏遠,關係就是舒服而自在的。反之,如果雙方互動不良,或是兩個人對關係的期待不同,隨著時間走向不同的方向,無法繼續並肩前行,關係自然而然就面臨結束的可能。然而,每一段關係都有各自適合的距離,關係結束有可能只是因了解而分開,或是隨著時間而不再適合,或許我們可以試著轉換批判對錯和好壞的想法,看見彼此在關係中的限制。

但是,不論因為什麼原因導致關係的結束,真正面對改變的那一刻,徬徨、無助、傷心、失落、生氣、沮喪,各種情緒都難以避免。接納自己真的不好,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的無助與消沉,可能好難打起精神面對生活。多一些耐心等待,不論是積極尋找走出來的方式,又或許什麼也不做的靜靜等待,只要能在過程中感到舒服,都是很好陪伴和照顧自己的方式。等你覺得自己好一些、比較有力氣了,拿出曾經愛別人的努力,過去絞盡腦汁了解對方的喜好、推測對方的想法或感受…就用相同的力氣愛自己吧!嘗試探索與覺察每一個情緒,了解屬於自己的光明與黑暗、喜好與厭惡,這些是如何影響著自己的每一個行為和決定。培養一些愛好、經營自己感到舒服的生活方式,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令生活更讓我們感到期待。

謝謝自己好好照顧自己走過傷痛,生命經歷不會白過,現在的我們,都是由過去的每一刻所成就。藉由更多的探索,我們會愈加了解自己在親密關係中,喜歡怎樣的距離。未來如果再有機會進入一段感情,更能感到真實而自在,可以勇敢和對方一起,負重前行。

作者:江雯筠/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