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時間並不總能將傷口痊癒,本文將藉由一虛構故事協助您渡過失戀後的傷痛。

分手後,不敢再愛

糊著壁紙的鋁窗門來不及關上,男孩一屁股坐上展開的摺凳,說起了自己的失戀。時而泛紅的眼眶、擤皺的鼻頭,稚氣地重溫過往的精彩,又重重擤出濃濃的失落與背叛。「難道不愛我嗎?」、「不是說好要一起走下去嗎?」、「不在他身邊,讓我好痛苦」。男孩哭著,說著,穿梭到美好往事的夏日;談到祝福彼此,卻猶豫著是否要替美好的夏日畫上烏雲,怨懟他的離開是否比獨自傷感快樂。

他收了收淚水,擦去藏起皺紋的往事,注意到與方才豪不搭調的鬍鬚,眨眼的功夫變成落寞的成人。好像才突然想起些什麼,鎮定的嗓音有些冰冷。「…分手到現在,感情已經放下,但我不敢再愛…」

驟失的安樂窩

相愛的兩人將生活緊緊纏繞,共享生活的計劃、夢想,傾訴自己的心願、感受與失落;幾乎不曾想過,失落竟然來自這戀情本身。分手後,常沒自覺到,想像「兩人的未來」已經是種習慣,或許我們不忍改變,抑或不敢相信會再找到下一個令自己敢到安穩的手心。

痛心分手後,殘酷的現實與回憶中的美好形成強烈的對比;就像夕陽餘暉將青草的翠綠映照在原本灰藍的牆上,照射出暖色的靛紫色調一樣,每次重溫美好的回憶都不由得懷疑起過去美好的真實性。就是在這個時候,人們最常問著自己「難道過去的美好都是自己的想像?」、「難道都是自己一廂情願?」。

時間帶不走傷痕

如果美好戀情是世間少有,那最不缺的就是受過情傷的過來人。如果有「安慰失戀經典排行榜」,榜上名應該有著「過段時間就好了」、「下個會更好」,或是有其他鼓勵出門遊戲、鼓勵參與忘卻傷痛的活動。

事實上,在忙碌與激情後,人們還是不由得回想起自己尋歡作樂的原因本身,有人說,「每當獨處、寂寞時,對方不在自己身邊,就會難過到哭」。這樣的循環,就像告訴自己「再怎麼快樂,終究是一人」;強烈的孤獨、失落感,迫使自己要不就繼續作樂,要不就陷入害怕與無望中,不敢再相信有任何事情能改變被獨留在痛苦中的現況。

不敢在愛裡受傷

失戀最難過的,莫過於自己被屏除於對方的生活中,不再有人接納、喜愛全部的自己;也有人會感受到自己被全盤的否定,畢竟盡可能地在關係中展現最完整、美好的自己。

分手後,過去那美好、安全的地方,再也回不去了;未來是否還有一個能接納自己、呵護自己的人仍不可預知,也不敢保證自己能堅強到能承擔可能失落的風險。「不敢再愛」,其實是「不敢再被拋下」。

準備好,再出發

失戀的痛苦難以獨自忍受,如果你正為情所傷,或許你可以試試下列的做法:

1.紀錄回憶中的美好:

過往的開心不因為分手而變質,思念過去時,不妨替過去開心的回憶做個紀錄,寫下這份戀情帶給自己感動的事物、自己喜悅的原因。

2.紀錄失戀對自己生活的影響:

或許你可以紀錄看看,失戀對生活有哪些改變,讓自己更能看到自己所想要維持的、想要改變的是哪些事情。

3.找個令你安心的人或地:

除了回憶與戀情相關的美好外,生命中或許還有令你感到寬慰的事物。找到他們,讓自己不需要獨自面對悲傷。

4.欣賞自己的優點:

找到自己美好的地方,欣賞自己。雖然生活已經改變了,但自己美好的地方不因此而改變。

5.準備好,再出發:

每場冒險,都需要一些靈感、衝動和柔荏的內心。在心情平復之前,不急著做出改變。

6.尋求協助:

本文藉由一簡短的虛構故事描述失戀後常見的困擾,如果您有一段戀情、傷感,讓自己難過、沮喪、害怕受到傷害,或是反覆地不知該如何「準備好自己」;「擔心造成別人困擾」而不願尋求協助且前述的方式不足協助您渡過傷痛,不妨尋找專業地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的協助,協助您找到釐清自己的困難、找到讓自己感到安心與安全的事物。

作者:陳昱齊  臨床心理師/現職於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