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工作者陳彥斌完成«在威權的天空下»新書。這本書紀錄台中21位從黨外到民進黨初期,投身民主、台獨運動的基層志工。本刊特系列轉載部分精采內容,讓讀者更深入了解這些基層的民主志工。

台灣民主運動的推展,就是如羅隆錚老師自動自發、任勞任怨,以智慧、毅力共同撐起的。我來介紹這位從黨外就一路獻身、不求回報的台中基層志工。 

台灣威權、戒嚴時期,黨外文宣要傳遞,除了被百般打壓,也要面對黨國教育下的社會反制,所以連發傳單都要絞盡腦汁。豐原的羅隆錚老師利用火車來傳遞,堪稱一絕。

羅隆錚老師當時利用假日或下課時,常到台鐵豐原站買一張月台票。進到月台後搭上各種列車,巡走每一車廂,只要有沒人坐的空位,他就在座位上放置黨外傳單。這樣做,是讓下一位就坐的乘客可以看。他說:「坐車會無聊,最有可能看黨外傳單」。

選擇無人座位置,則是避免衝突。畢竟車上形形色色,如果發到警總、調查局人員就麻煩,碰到黨國意識強烈乘客,也可能被大聲斥罵。北上列車,他大都坐到三義、苗栗,南下列車大都坐到台中、烏日。下車後,搭反向列車回豐原。依然在各車廂尋無人座位置分放傳單。

誰說在黨國教育下,教師都是國民黨的鐵衛軍。在啟聰學校任教的羅老師,從1975年接觸«大學雜誌»、«台灣政論»雜誌後,就決心戮力衝破國民黨的一黨獨裁。他發黨外傳單、義助張俊宏選上省議員,終於被特務盯上。好在他教學認真,為人熱誠,在校長力保下才未被帶去調查局。

美麗島事件後,他奔走、疾呼政治迫害。協助許榮淑當選立委,熱衷黨外運動不遺餘力。1988年成為民進黨台中縣黨部首任執行長。選舉、街頭運動無役不與。農民抗爭、林地放領、環境保護…,他都是黨部「石磨心」。但他不曾參與立委、議員、鄉鎮長代表、村里長等公職選舉。永遠只有犧牲、付出,沒有任何名利回報。他甘之如飴。

因認同理想,1996年他改投建國黨。教師退休後,他致力在地文化推動,豐原的葫蘆墩圳、慈濟宮,潭子摘星山莊…等,都在他努力下,廣受大家認識、關心。他也成立父母成長協會,推展「孩子要學習,家長更需要學習」,除受地方稱道外,還榮獲全國教育獎,得到總統親自表揚。

他也自許是台灣永遠的志工。在台灣文獻館、特生中心、日月潭、八仙山、大雪山、東勢林業館…等多處當志工、解說員。他似乎有用不盡的精力、體力。今年77歲了,還是一條活龍。

羅隆錚老師是我們編寫21位台中基層民主運動志工之一。這本書《在威權的天空下》,12/13〈日〉下午二時,將在台中市中央書局三樓〈台灣大道一段235號〉。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