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工作者陳彥斌完成«在威權的天空下»新書。這本書紀錄台中21位從黨外到民進黨初期,投身民主、台獨運動的基層志工。本刊特系列轉載部分精采內容,讓讀者更深入了解這些基層的民主志工。

威權時期,老師被視為形塑黨國教育的工具。但台中有位王洲明老師,他的學生會主動砸蔣介石銅像。教書法的他,給學生習帖的文字是「鄭南榕是建國烈士,焚而不燬」。也教學生「選舉用買票,當選必貪污」。

王洲明老師是在教到蔣介石的歷史時,除了課本上「人類的類星」、「世界的偉人」…等八股教材外,也告訴學生,蔣介石被歷史學家視為「二二八的元凶」、「被共產黨趕到台灣的歷史罪人」。想不到,他所服務的梧棲永寧國小的蔣介石銅像,因是FRP(玻璃纖維)材質,一再被學生砸破。學校在修不勝修下,先是拆下銅像,進而拆下基座。使永寧國小在1990年代初期,成為全台灣唯一沒有蔣介石銅像的國小。

王老師教書法,給學生的臨帖用字,曾引發學生家長到校抗議,因為他的習字是「鄭南榕是建國烈士,焚而不燬」,「陳婉真是當代女傑,建國先鋒」。但他跟抗議家長說:「我是書法老師,這些字體筆劃,很適合臨帖,你們要相信老師」。他還將寫得漂亮的書法,挑出來在學校公告欄張貼,把意識形態對立的老師氣得牙癢癢,卻拿他沒辦法。

他同時教社會科,他上課雖以課本為主,但會兼顧社會時事,考試也會有部份時事考題。如「下面那個政黨候選人買票最嚴重?1.國民黨。2.民進黨。3.新黨。4.勞動黨。5.青年黨。」郝柏村當閣揆時,他的題目是「依憲法規定,什麼人不能當行政院長?1.軍人。2.農人。3.工人。4.教師。5.商人。」也出填充題,如「立委一任三年,選舉花費一億,一年需撈多少錢才回本?」

王洲明當年把該校校長搞得身心俱疲,但他教學認真,廣受學生歡迎,考績年年甲等。他後來專注反賄選,退休後以反賄選論文,取得東海大學碩士。目前他出任台中市選委會選監小組召集人,宣傳反賄選是他最著力工作。但我最稱道他的,還是在威權時期,勇於衝撞僵化的黨國體制。他,當然是我們書寫《在威權下的天空》中,台中21位基層民主志工之一。這本書新書會,12/13〈日〉下午二時,將在台中市中央書局三樓〈台灣大道一段235號〉舉行,王洲明老師和被紀錄者均將出席,歡迎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