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工作者陳彥斌完成«在威權的天空下»新書。這本書紀錄台中21位從黨外到民進黨初期,投身民主、台獨運動的基層志工。本刊特系列轉載部分精采內容,讓讀者更深入了解這些基層的民主志工。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爆發,台灣社會風聲鶴唳,媒體更是一片肅殺!

事件兩個月後,時序來到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都在忙過年。除夕當天,台中有位黃山貞騎著機車,穿梭東區大街小巷,他在尋找一個叫「賴茂州」的人。因為賴茂州是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台中最勇敢站出來聲援美麗島受害者,且公開協助美麗島受害家屬奔走、求救的正義使者。

但黃山貞只知道賴茂州和他同住東區,卻不知道他住那裡?費了一番功夫打聽,終於在大智路的一條巷子中,找到在做「黑手」(機械業)小頭家的賴茂州。黃山貞碰面沒有多話,從口袋中掏出五萬元現鈔交給賴茂州。僅說:「美麗島家庭也要過年,請代轉幫忙他們」。然後,騎著機車隨即離去。

五萬元在四十年前不是小數目,尤其黃山貞也只是珠繡手工業者。這件往事,賴茂州生前數次提起,來證明台灣社會的有情有義。對一向沈默寡言,從來都只是奉獻、付出的黃山貞更是推崇備至。

美麗島事件後,本就痛恨國民黨的黃山貞,決心投入黨外行列。事件後隔年,許榮淑代被判12年徒刑的丈夫張俊宏出征,參與增額立委選舉。當時沒有幾人敢出面輔選,黃山貞自告奮勇報到,全職卻無薪的義務輔選許榮淑當選,為黨外建起台中的灘頭堡。

黃山貞不僅多次義務輔選許榮淑,何春木、張溫鷹、李明憲…等民進黨候選人,都曾獲他鼎力義助。除了選舉,黃山貞更熱心社會運動。尤其是鄭南榕1986年發起的「519取消戒嚴」,當天他是被鎮暴警察包圍在龍山寺的抗議者之一。1987年的「二二八追求和平、公義」遊行,他在彰化場被打得頭破血流。1988年的「新國家運動」,他南北奔波,家中則成為運動的重要據點。

黃華、陳婉真為推動台獨,前後被通緝,重金懸賞。兩人「跑路」中,幾乎都住黃山貞的家,且受到最溫馨照顧。黃華說:「通緝中,他有次要現身,山貞嫂還帶他去中友百貨公司,買一套昂貴的西裝送他」。講到黃山貞,兩位台獨堅定志士都會感動。

不僅黃華、陳婉真,不少海外黑名單翻牆回台,黃山貞家都是「停留」之地。1991年陳婉真在台中創立「台建」組織。有一夜,志工和警察嚴重衝突,演成數百鎮暴警察將「台建」層層包圍。陳婉真、林永生在內部佈置許多汽油桶、瓦斯筒,準備鎮暴警察衝入時要玉石俱焚,同歸於盡。屋內共生死的「台建」弟兄、姐妹三、四十人,黃山貞是堅守到最後一刻的抗爭者之一。

「台建事件」緊張對峙五、六小時,幸因警方自制而解危。隔天,我以心疼的語氣責備山貞兄:「你去死,大嫂和你疼愛的兩位女兒,怎麼辦?」他別著臉對我說:「Nylon(鄭南榕)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他是以這樣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生命。

山貞兄的黨外故事說不完,我僅簡單勾勒一些。請大家研讀《在威權的天空下》,此書報導台中21位基層志工,他們都是從黨外到民進黨初期,默默共同撐起台灣民主的志士,而他們都沒有當過立委、縣市長、鄉鎮長、縣市議員或鄉鎮民代表、村里長。

《在威權的天空下》新書會時間:12/13〈日〉下午二時,台中中央書局三樓〈台灣大道一段23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