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聯合國大會訂定的國際人權日,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的民主與人權都是前輩們一點一滴爭取而來,除了緬懷並珍惜,還必須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對於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堅持及成就。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提到,尊重人權是美、台之間最重要的共享價值之一,並呼籲全球社會在遏制疫情、重建社會的同時,也要確保人權受到保障。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日在臉書以中、英文寫道,為了紀念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將每年的12月10日訂為國際人權日,強調人人有權享有不可剝奪的權利,不因種族、膚色、宗教、性別、語言、政治理念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階層、財產、出生背景或其他身分而有所區別。

美國在台協會強調,尊重人權是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國際社會民主國家緊密連結的基礎,今年國際人權日的主題環繞新冠肺炎疫情,呼籲全球社會在對抗疫情衝擊時,也不能忘記確保每人該享有的權利。

蔡英文也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已和亞太地區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PF)秘書處進行視訊會議,預計在疫情趨緩後,邀請國際人權專家學者來台灣,針對重要人權議題進行對話,期待透過國際合作,為台灣帶來更多新的觀點與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