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主廚好暖心!全台連鎖店「肉多多火鍋」高雄三多店廚務長王威智,今年斗六店開幕時,到斗六協助營運事務,在眾多應徵者中,錄取唯一的聽障求職者吳俊憲。他說:「要給身障者機會,他們可以做的很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企業僱用身心障礙者大多會擔心員工效率的問題,除了可以透過各式輔具來做改善,業界也有很多案例是身障員工在反覆練習後,效率甚至比一般員工表現更好,幫助一名身障者,就是幫助一個家庭,希望企業多給身障者就業的機會。

今年二十三歲的聽力障礙者吳俊憲,在一歲多的時候,就因發燒導致重度聽力障礙,他的父親早逝,是家中唯一獨子,媽媽平常在台南工作,他則一個人住在斗六老家,從啟聰學校畢業後,曾在斗六做過飯店洗滌員、工廠包裝員等,去年三月因為公司訂單減少被辭退,整整一年多都找不到工作。

「我每天都在路上找工作。」吳俊憲說,自己很努力找工作,但因為聽力的關係,雇主都不願意僱用,今年五月,吳俊憲到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求助,就服員盧宇音積極幫忙媒合多間公司,其中只有肉多多火鍋斗六店願意給面試機會,於是她找了手語老師,親自帶吳俊憲到火鍋店面試洗滌員,在眾多應徵者中脫穎而出,從七月任職到現在。

肉多多火鍋廚務長王威智表示,斗六店開幕時需招募六名員工,大約有十五位求職者來面試,其中只有俊憲是身心障礙者,他說,因為自己曾經錄用聽障員工,覺得聽障員工做事認真、專注,經過學習後,表現甚至比一般人更快、更好,而且俊憲有相關經驗,相信他可以勝任洗滌的工作;現任斗六店店長林建華則說,俊憲工作積極主動,洗滌的速度快又乾淨,淘汰率很低,表現相當好。

劉邦棟說,分署有七個就業中心包括斗六、虎尾、嘉義、朴子、新營、永康及台南,都可以協助民眾學技能、找工作,歡迎民眾多加利用,詳情可上雲嘉南分署網站查詢(https://yct168.w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