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之前的兩個月前左右,個人到大陸的江西上饒參加全國台研會所舉辦的兩岸交流學術論壇,參加的台灣學者專家約有6到7人,會中見到了許多大陸涉台部門的專家學者及老朋友,當時該會的主要人物有執行副會長王升及剛升任秘書長的楊幽燕,而正式介紹現任或還在走程序準備上任的副會長則有汪毅夫、孫亞夫、楊明傑與王衛星等多位人士,就覺得這是多麼浩大的政治陣容,看起來似乎是大陸當局正在準備統合眾多涉台智庫部門,為了因應台灣總統大選後的新情勢發展,要重新調整對台政策及策略方向。因此,預先在「全國台灣研究會」這個比較特殊的涉台智庫組織做新人事的政治布局。

由於今年疫情發展的關係,兩岸之間的往來交流互動關係逐漸降溫,再加上兩岸主政當局的緊張對立情勢變化及各種相互敵對與自我緊縮的法令、政策及政治情緒作祟下,又因為美、中貿易戰對抗氛圍的發酵及牽引作用,兩岸關係的發展處在相當不安的緊張敵對對峙局勢中,又夾雜著大陸軍機戰艦擾台的軍事威脅,導致兩岸人民之間的相互仇視或對立的政治民粹情緒不斷上揚,所以,既嚴峻又險惡的兩岸政治關係就只能走入避免擦槍走火的危機管控階段,幾乎見不到有可能撥雲見日的政治曙光。

近期中共軍機不斷擾台,對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威脅。 圖:翻攝Youtube(資料照片)

正因為如此,大陸武統聲浪節節高升,台灣對美採購軍事防衛武器的數量與金額也不斷地上揚,而台灣內部某些人趁機宣揚大陸軍事威脅或要求主動積極尋求與美復交的聲音也就此起彼落,台灣正陷入內部統獨民粹對撞的政治漩渦,而兩岸可能開戰的政治傳聞也時有所聞,蔡英文總統政府團隊意識到這樣的政治情勢倘若繼續發展下去的話,可能台灣內部民心撕裂對撞的氛圍會難以收拾,同時,也會造成國際社會與美、中等國「誤判」台灣的政府政策方向。

於是,在外交部長吳昭燮、前國安會、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出面講話降溫,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以善意和解的基調來闡述兩岸「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並要求兩岸共同擔負「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責任,以尋求共同促成兩岸化解對立、改善關係的「有意義的對話」。儘管對於這些蔡英文政府團隊的一連串政治作為或說法,大陸方面並不會領情並加以善意回應,但至少也讓對岸清楚了解到台灣執政當局是不會藉由美國的總統大選期間成為他們任何人的「政治棋子」。

換句話說,大陸當局所謂的台灣「挾洋自重」或「以疫謀獨」的政治疑慮根本就不會發生,甚至就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近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只要對岸改變想法,不要強加政治框架在我們身上,對話就有可能」,台灣是願意在不涉任何政治前提與條件下,與大陸當局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或者是開展政治性的談判。

其實,兩岸關係要能正常互動與往來發展,真正的「球」是在大陸身上,只要不再堅持用「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作為對話溝通或政治談判的條件。目前大陸當局雖然非常堅持這個政治框架,也不斷的用各種政治施壓的手段要求台灣接受,然而,從台灣內部的主流民意發展趨勢來看,雙方的確難有共識交集的可能性,以大陸「比較優勢」的政治局勢下,難道就不能「換個思維」各退一步來重啟對話與溝通嗎?難道就只能再繼續寄望國民黨的重返執政才願意打開兩岸的協商大門嗎?

最近,大陸相當務實的「知台派」重要意見領袖汪毅夫正式接任了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職務,代表軍方的王衛星及北京社科院台研所所長楊明傑接任副會長,而長期在澳門歷練的前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王升也早在兩年多前就接任該會執行副會長職務,再加上對涉台事務經驗相當豐富的楊幽燕升任該會秘書長的輔佐配合,意味著大陸對台智庫已經開始統合在這些「知台派」群集的全國台研會下,正在著手準備統合對台交流與往來的智庫政策基調,並與大陸國台辦的政治統合機關相互呼應來「齊一步伐」。

美中台三方關係,在拜登上任後,會如何發展,引發關注。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

是以,兩岸之間在疫情過後,是該有「新情勢」的新發展政治契機,是有機會在雙方都有政治需要的情況下發展「有意義的對話」政治空間與時機氛圍,這才是從事兩岸交流與研究的兩岸諸多學者專家所努力幾十年來想要看到的政治局面,不是嗎?有誰願意看到努力幾十年後兩岸真的走上對撞的軍事衝突或戰爭局面而落的所有的努力完全付諸流水呢?兩岸雙方大家只要都能「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則哪有解不開的政治僵局與死結呢?為了兩岸的長遠和平發展與融合互利,大陸的「知台派們」是該站出來用理性且務實的力量,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了!

本文經美麗島電子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