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成功經驗再度躍上國際媒體,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最近訪問帶著罹患乳癌妻子從美國移居台灣的楊呈偉(Welly Yang),透過他的親身體驗,凸顯台灣在防疫方面的亮眼表現。

CBS晨間新聞「哥倫比亞今日早晨」(CBS This Morning)11月30日的「Covid成功故事」(Covid Success Story)訪問這對移居台灣的楊呈偉夫婦,開頭先介紹台灣已長達232天沒有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民眾生活大致回歸正常,在邁阿密今年因疫情取消「超世代音樂節」(Ultra Music Festival)之後,台灣卻因疫情相對穩定而舉辦這場電音大趴。楊呈偉為前任僑委會副委員長楊黃美幸的兒子。

報導指出,台灣上次出現本土病例已是4月12日的事,這也是楊呈偉夫婦決定移居台灣的最大原因。楊呈偉帶著妻子迪娜(譯音)和小孩從洛杉磯移居台北展開新生活。楊呈偉說,他在美國的朋友們告訴他:「希望你每天都能體會到,你做的決定有多棒。」

在加州學校全都還是遠距「上學」之時,他們的小孩現在每天都真的「到校」上課。楊呈偉說:「小孩6個月沒上學了,我第一天帶他們去學校時真的好激動。」一旁的迪娜點了點頭,似乎頗有同感。

正在與乳癌搏鬥的迪娜說:「我免疫功能低下,所以就算(美國)學校復課,我最好還是別送他們去上學。」

報導列舉台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防疫措施備受全球讚揚,像是1月3日就開始篩檢武漢入境旅客、公布確診者足跡、違反檢疫隔離規定處以重罰等等,並引述台灣立法委員王定宇指出,台灣抗疫成功,靠的是透明以及科學。

報導指出,楊呈偉很高興家人能身處世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我們每天真的都學到知足感恩,感謝我們擁有的每一天」。

節目指出,由於楊呈偉是自營業者,從洛杉磯移居台灣相對順利,但因為文化以及對個人自由的概念不同,台灣能做的,在美國可能很難實現。

CBS晨間新聞「哥倫比亞今日早晨」在11月30日的「Covid成功故事」訪問移居台灣的楊呈偉夫婦,並介紹台灣已長達232天沒有武漢肺炎本土病例。   圖:擷取自CBSThisMorning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