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年來不斷提升軍力,並持續以武力嚇台,面對中共不排除以武力犯台,我軍是否有足夠戰力應對也備受外界關注。美國知名軍事記者艾克斯(David Axe)認為,台灣軍隊約有1200輛主力坦克,足夠對解放軍構成威脅,且台灣具備地理優勢,無論是對戰步兵或解放軍的兩棲戰車都可以輕易取勝。

艾克斯日前在《富比世》撰文分析台灣與中國軍力,以及雙方若對戰可能的發生的結果,他明確指出,若解放軍從西南海域入侵,台灣的戰車足以對付輕裝步兵,對位處在灘頭上缺乏保護的步兵構成致命威脅。

艾克斯分析,根據公開數據,台灣軍隊約有1200輛戰車,其中包括480架美國製造的M-60A3、450架CM-11勇虎式戰車和250架CM-12,他指出這些戰車很老舊,即便全面汰換目前購入的新型戰車,還是有約1000輛老舊戰車,不過他也強調,這些戰車雖然老舊,卻能夠對解放軍造成致命威脅,且台灣戰車砲火會在解放軍登陸前就先發動攻擊,艾克斯引述美國維吉尼亞州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資深總監伊斯頓(Ian Easton)指出,我軍很可能在解放軍入侵前就已部署好戰車,將其分散在沿海的藏身處。

艾克斯表示,面對中共火箭軍的戰略飛彈攻擊,台灣戰車還是能夠存活,原因在於台灣具備地理優勢,沿海地區有如隧道、山洞、機庫、工廠等藏身地,一旦解放軍著陸就會開始行動,準備對敵人進行關鍵反擊,「在有限時間內,台灣部隊將會消滅大部分在沿海地區、機場、港口登陸的解放軍。」

艾克斯提到,共軍雖能以自身的裝甲部隊減輕劣勢,但一輛戰車就可能重達70噸,對吃水較淺的軍艦而言會是沉重負擔,因此就算台灣戰車再怎麼老舊,解放軍的輕型兩棲戰車都無法與之匹敵。艾克斯表示,如果台灣能維持足夠數量的戰車,並分散、隱藏兵力,等到關鍵時刻就能發動反擊,大幅破壞共軍的輕型裝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