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萬華區艋舺青山宮為期3日的遶境活動,因高分貝噪音、鞭炮聲響徹整夜,引發強烈民怨。在大量投訴及反彈聲浪下落幕。而台北市議員侯漢廷接獲數名員警陳情指,活動期間有近百名員警連續服勤22小時,體力不堪負荷;萬華分局回應,經查服勤時數逾22小時情形,只在活動第3日出現,共67員,主要是因為蔡英文總統到訪,後續遶境活動時間又拖太長,必要的勤務時間也跟著拉長,有勤務超時情況者,分局除致歉外,也將予以補休。

侯漢廷8日在臉書上Po文提到,萬華分局近百名員警,在3天的遶境活動期間,從上午8時到隔天清晨6時,連續服勤22小時。如此馬拉松式的執勤,造成員警疲於奔命,體力不堪負荷,明顯不符警察勤務條例規範,侯漢廷直言:「連勞基法標準都不如,當員警都鐵人嗎?」痛批萬華分局「毫無人性、血汗至極」。

萬華分局對此表示,經調查遶境活動期間,有服勤超過22小時的情形,只在12月6日活動第3天時出現,分局內外勤員警共計67員,皆編為激動處理組及陣頭隨扈人員。之所以發生超勤情況,主要因為當天有總統來訪的「永和勤務」,消耗170名警力,同時考量遶境活動持續進行,分局其餘125員警力皆投入遶境交通、維安。

萬華分局進一步指出,因永和勤務結束後,遶境活動仍繼續,即便正午時分有5處分局支援警力抵達,但支援警力支援時間不能超過12小時,同一時間各紅壇正值人潮聚集高峰期,必要的勤務不能撤除,故維安情況吃緊,直至隔天清晨發生火警,部分警力轉為交通維護勤務,故有67名員警服勤超過22小時。萬華分局除了向所有執行遶境勤務的員警致謝,致使部分員警超時服勤部分,也要向員警致歉,並將予以補休。

今年台北市青山宮適逢165周年,擴大舉辦繞境活動,每日皆吸引破萬人參與,但衍生風波不斷。繞境前不但發生打群架的暴力衝突,遶境中也有人攜帶刀械遭逮、6日還驚傳觀看遶境的少年遭擄走毆打。轄區萬華分局局下各所隊扣除維持日常運作所費警力,派出325員警力維持遶境活動秩序,另向中山、大安、士林、松山、文山二分局、保大、刑大申請支援警力及霹靂小組共514員,以優勢警力布建綿密警網,壓制有心人士伺機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