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投票日約剩1個月(明年1月16日),究竟罷免案能否通過受到外界關注。不少人認為,與先前高雄前市長韓國瑜相比,罷免聲量弱上不少。對此,台灣議題研究中心(TPOC)以數據分析,雖然變數還相當多,但未來「罷王呼聲」是否百花齊放,將會是影響罷免案通過與否的關鍵指標。

TPOC以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指出,先前的罷韓案得以獲得高關注,除了罷韓團體積極推動,各地響應尤其關鍵。當時網路上罷韓的討論,和罷韓團體有關的比例僅17%。這代表即使罷韓團體是罷免案的主要推動者,但「罷韓呼聲」是遍地開花,絕非僅被一小群人關注。

對比王浩宇罷免案,前5個月網路上有關罷王的討論,罷韓總部經營的「罷免王浩宇」粉專聲量占2分之1,相關討論集中在單一粉專。不過近日因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聲援,12月罷王總部的聲量比例降為10%,讓討論聲量產生轉變。TPOC表示,呼聲響應相當重要,未來「罷王呼聲」是否出現百花齊放跡象,是影響罷免案通過與否的關鍵指標。

另外,「動員能量」也值得注意,近2年國民黨在中壢選區的票數,約落在8萬至10萬區間。罷王案通過門檻須達7萬8786票,因此藍營必須要啟動相當程度的組織動員,才有可能靠藍營選票達標。然而,近5個多月來有關罷王的網路輿情,罷王總部的「罷免王浩宇」聲量占44%、其他桃園地方性社團僅2.8%。國民黨桃園市民意代表、潛在2022桃市長候選人,聲量合計不到3%。據此,國民黨在地方上目前似乎沒有打算響應罷免。

TPOC表示,網路上罷王的相關討論,扣除上述單位後剩下的50%聲量中,一大部分來自於羅智強,以及其近日成立的「我 1」臉書粉。TPOC分析,國民黨目前的策略主打空戰,想將罷王案拉至全國層次,設法催化選民出來投票。然而,縱使羅智強能夠一呼百應,但其中擁有投票資格的網民有多少?在國民黨不進行地方動員,藍營選票難以催出的狀況下,能否單靠中間選民來達標實在令人懷疑。

罷免韓國瑜、王浩宇網路聲量來源比較。   圖:翻攝自TPOC網站

罷免王浩宇網路聲量來源排行。   圖:翻攝自TPO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