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在國際間頻頻引戰,引起多國民眾反感。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上月6日曾公布一項在14個主要先進國家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這14國的民眾全都討厭中國。法國智庫「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日前也發表一篇分析法國對中國觀感的文章,證實法國民眾對中國觀感不僅是幾年來最負面,更是「跨黨派共識」。受訪者直言,講到中國就會聯想到集權和獨裁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24日發表一份「後疫情時代法國對中國的公共看法:政治不信任勝過經濟機會」文章。該文章針對捷克帕拉茨基大學(Palacký University Olomouc)11月16日公布的歐洲13國對中國觀感的大規模民調,進行內容整理並分析,其中只有俄羅斯和塞爾維亞對中國有正面觀感,幾乎60%受訪者表達「正面」或「非常正面」看法。而9個歐盟調查國家中,拉脫維亞對中國的觀感最好,雖未過半,但43%受訪者抱持正面態度

民調結果也顯示,有62%的法國受訪者對中國抱有負面或極負面觀感,只有16%的受訪者有正面觀感。而53 %的法國民眾表示,負面的程度比過去3年更為嚴重。而中國是法國負面觀感國家第二名,僅次於北韓,但排在俄羅斯、以色列和美國之前。而這些受訪者對德國、日本、英國、香港和越南抱持相當正面的看法。

該文章提到,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就是對中國的看法並不因受訪者的政治立場而有所不同。換言之,在法國,對中國的負面觀感是民眾「跨黨派共識」、法國的「全國共識」。無論黨派認同為何,對中國的負面觀感皆在58%至69%之間,其中又以生態綠黨(EELV)最為負面。而對中國持有正面態度的,則在13%至19%之間,只有共和黨人對中國的正面看法達到23%。

如果以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投票行為觀察,支持馬克宏的選民中有64%對中國觀感負面,投給「極右派女王」勒朋(Marine Le Pen)的人則是63%。受訪者最希望法國政府與中國面對面處理的議題是網路安全,其次依序為「疫情與氣候變遷等國際問題上合作」與「改善中國人權與民主狀況」。

參與這份國際民調的IFRI研究員朱利安(Marc Julienne)向《世界報》(Le Monde)分析指出,法國民眾對中國政治議題的敏感程度「大於經濟議題」。他說:「談到中國,受訪者想到的第一個詞彙,除了『武漢肺炎』,便是『獨裁』和『集權』。中國是法國民眾最不信任的政治實體之一,也是最不理想的5G基礎建設夥伴。貿易和投資的問題較不讓受訪者擔心」。

朱利安進一步表示:「對中國而言,這個結果顯示中國外交與軟實力的挫敗。對法國而言,我們應質問為何中國極少出現在(政治人士或媒體的)公共辯論中,因為在公眾眼裡,集權主義、人權、網路安全等政治議題是如此重要。」不過因為中國遠在東亞,法國民眾並不太擔憂中國軍事擴張或地緣政治擴張。朱利安認為,似乎中國的科技力量比遙遠的軍事發展更令法國受訪者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