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高漲基本薪資卻難漲,首都北京市卻於23日宣布最低工資保障僅年薪人民幣2萬6400元,平均月收入人民幣2200元(約新台幣9534元),中國網友哀嚎只夠吃飯,連多買瓶水都不能。而台灣連續5年調漲基本工資,明年起基本工資月薪24K足足是北京2.5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卻要求自家百姓「別和有錢人比」,遭中國網友痛批「假共產」,更有人直言嗆胡錫進是「一邊鼓勵著年輕人,一邊割著年輕人的韭菜」。

胡錫進25日在微博指出,經常看到有中國網友抱怨社會越來越不公平,但以收入差距來看,中國城市裡的褓姆、看護與快遞員收入成長最快,直逼白領階級,現在雖然還有很窮的農村,但也存在「大片相對富裕起來的農村」,且「一些農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追趕城市」。不過,隨即就有中國網友打臉說:「收入差距是看最低的和中位數比?保姆護工和城市白領對比能代表國家收入差距嗎?那這個國家富有的那一群人變成什麼?統計學裡的留白嗎?」

胡錫進提到,中國公務員退休金仍比工人高,但兩者差距逐年縮小,中國政府此時力推「脫貧攻堅戰」,胡錫進聲稱「對公平正義起到促進作用」,他表示,近年來體力勞動者收入增加,也導致城市白領階級薪水增幅相對變小,而這群人在網路上又有很強的聲量,在中國形成了不滿情緒的浪潮。然而,馬上就被中國網友質疑:「退休金工人加200,公務員加2000,你說差距越來越小?」、「為什麼退休金公平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要100年嗎?」

胡錫進坦言,中國社會太大,因此「平衡起來也十分艱難」,若和這些年出現的暴發戶比「大家要求的那種公平就沒了」,但胡錫進強調有錢人「畢竟是少數」,他也堅稱中國政府持續在改進中,卻又被中國網友打臉嗆說:「少數富豪掌握的財富可不是少數」,還有人嗆他說:「你可以進幹部病房,一般老百姓看個病難上加難,然後你給我們大講社會越來越公平,要點臉吧,飛盤哥」。

許多中國網友也對胡錫進的說法感到非常不以為然,紛紛留言砲轟:「公平都在文件裡,飯碗裡沒有」、「所以不公開官員財產是怕大家覺得不公平嗎」、「我們說的不公平難道是快遞員和白領之間的不公平嗎」、「總結一下,富人不在討論範圍,是賣體力的窮人和賣腦力的窮人之間的差距變小了,所以就公平了」、「一邊鼓勵著年輕人,一邊割著年輕人的韭菜」、「我們還是社會主義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