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開發者部落格上宣布,透過iPhone的App提供數位課程或虛擬活動的公司,到2021年6月底前,可以不必使用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的程式內購機制,換言之,這段期間開發商們可免向蘋果繳納30%的佣金。外媒認為,這是蘋果面臨反壟斷調查及開發商反彈之際,最新一波「遞出橄欖枝」的示好求和舉動。

蘋果App Store對內部App抽取高額佣金,上架前的審核措施嚴格且不透明,又規定所有App都必須採取「程式內購機制」,即只能讓消費者在App Store內購買產品,不能在開發商的官網上購買,好掌握所有下載量,不漏抽每一分佣金,長期以來惹怒不少廠商,部分業者甚至為此與蘋果對簿公堂。

然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實體活動陸續取消,《紐約時報》觀察到,包括旅宿網站Airbnb和健身課程公司ClassPass等程式開發商正在改變商業模式,加入更多的數位課程,這帶給蘋果更多抽稅的機會。

不過,蘋果卻宣布,這些提供數位課程或虛擬服務的廠商,原本按規定必須在今年內建立程式內購機制,但為了給他們更多時間來研發解決方案,期限放寬到明年6月。而在稍早前,蘋果才宣布明年元旦實施「App Store小型企業計畫」(App Store Small Business Program),調降小開發商的佣金抽成。

《CNBC》認為,蘋果正透過這一連串措施向批評者遞出橄欖枝,因為App Store的收費政策已經面臨外界的不滿聲浪和來自政府的反壟斷審查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