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工廠上個月因未按合約雇用足夠員工,遭威州政府拒絕給予稅賦補貼,不少人亦將「鴻海設廠」視為承諾跳票的象徵,使鴻海形象大傷。但如今有消息傳出,鴻海威州廠已接下Google的伺服器訂單,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生產。外媒認為,此舉對鴻海、美國及台灣來說是三贏的局面,堪稱「傑出的一手」。

《彭博》(Bloomberg)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鴻海是唯一能在美國建立表面黏著技術(SMT)組裝線,讓半導體接合在電路板上的製造商,因此獲得Google青睞,預計明年第一季於美國威州廠開始生產製造。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曾表示,有鑑於美中長期對立,未來供應鏈預估將變成區域化的生產體系,因此公司很早就開始布局全球。

外媒認為,鴻海此舉可望創造三贏局面。鴻海本身是亞馬遜AWS伺服器主力供應商,先前又擴大與微軟合作伺服器業務,加上Google的這筆訂單,等於掌握了三大雲端服務供應商,有助明年伺服器業務成長,還能擺脫對蘋果的依賴。

而對美國政府來說,鴻海認真經營威州廠除了帶來就業機會外,也可確保供應鏈安全無虞;從台灣的角度來看,與美國打好關係,也有助於抵禦來自中國的文攻武赫,台積電赴美設廠就是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