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祭出港版《國安法》打壓民主,取消4名香港立法會泛民派議員資格引發國際重視,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Five Eyes)1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此表達嚴重關切,並直批北京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相關規定,看起來就是在打壓所有批評聲音的行動。聲明敦促中國要履行對國際的承諾及對香港人民的責任,立即讓相關議員復職。

這份由美國國務卿與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與英國外長發表的聯合聲明,是在香港立法會泛民派議員在有4人被取消資格,因此集體辭職後,國際上重要的聲援,而為香港發聲的正好就是對抗中國網路戰的西方情報組織「五眼聯盟」。

五眼聯盟聲明對中國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新規定,表達嚴重關切,指出中國在強推港版《國安法》並延後9月的立法會選舉後,又進一步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及權利與自由,明確違反具有法律約束力、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

中國人大常委會是在本月11日,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取消4名香港泛民議員的資格,引發泛民派議員集體辭職抗議事件。五眼聯盟批評,北京當局不顧香港人民擁有《基木法》得以選出民意代表的權利,打壓了香港的民主自由。

美、加、英、澳、紐等5國外長齊聲譴責,並呼籲中國為了香港的穩定與繁榮,立即讓相關議員復職。

五眼聯盟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敦促中國為了香港繁榮,儘快讓被取消資格的議員復職,   圖:翻攝自商鵬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