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晚近與中國關係惡化,本週稍早與日本之間達成軍事協議更引發北京跳腳。昨(18)日,中國大使館官員向澳大利亞第九新聞頻道(Nine News)遞交了一份文件,指責澳大利亞政府,並出言恫嚇:「中國很生氣。若你以中國為敵,中國就會成為你的敵人。」

對此,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出面回擊,表示「澳大利亞政府不會妥協,我們將制定我們的外國投資法律,或我們將如何建立5G電信網路,或我們如何運行我們的系統以保護我們的國家不受干擾。」

莫里森說:「我們為自己的利益制定法律、規則並建立關係。」

他表示:「我們將與其他國家站在一起,無論是在人權問題上,還是在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情上,我們都將繼續按照我們的價值觀來做到這一點。」

莫里森否認澳大利亞與中國為敵。他表示:澳大利亞「沒有那樣做,澳大利亞也不會那樣做,我們將繼續做自己。」

中國駐澳大利亞使館官員交給第九新聞頻道的文件所列出的抗議事項,包含限制外國投資、禁止華為5G、追究武漢肺炎病毒的起源、反外國干涉法,以及大聲疾呼新疆和香港的人權。

澳大利亞與日本達成防禦協議,增加在南海的聯合軍事演習,更讓中國感覺有如芒刺在背。

對此,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表示:「我們一項也不會改變。」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前排左起)訪問日本,與日相菅義偉相談甚歡,兩國達成多項包括軍事協議。   圖:翻攝自莫里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