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自6月和印度邊防軍隊爆發「互擲石頭」的流血衝突以來,雙方在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仍在持續。有一名中國國際事務專家表示,解放軍在近半年來與印度部隊在邊境對峙期間,曾在邊境地區的班公湖南岸動用微波武器擊退印軍,成功奪回被占山頭。這是目前已知訊息中,中國首次將微波武器用於實際軍事用途。之前也傳出中國巡邏艇可能使用這種武器襲擊來自菲律賓、越南和其他國家的漁民,而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2018年時也疑似遭到微波武器的攻擊。

《多維新聞》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近日在一個講座上所說,他聲稱,中印兩軍在邊境對峙期間,印軍首先在班公湖南岸搶佔了兩個山頭,這兩個山頭是連接陣地,十分重要,被印軍佔領後解放軍的陣地遭到隔絕。當時上級要求前線部隊奪回山頭,但不能開槍,前線部隊就此想到了「奇招」,用微波武器在山底下「放微波」,把山頂變成了一個「微波爐」,山頂上的印軍15分鐘以後「全部開始嘔吐,站不起來,跑了」,最後解放軍成功將山頭奪回。

該報導指出,微波武器又叫射頻武器或電磁脈衝武器,它是利用高能量電磁波輻射去攻擊和毀傷目標的武器,可以用來殺傷人員,也可用於摧毀電子設備。中國有研究單位曾刊載一篇學術論文稱:「中國微波武器目前將進行飛機自衛、空間控制、壓制敵防空力量以及作戰指揮控制通信方面的一系列試驗。目前還成功研製吉瓦級高功率微波防空壓制武器,並進行了摧毀飛機等目標的試驗。」2014年就有美媒提到,一名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專門研究海洋法的教授說,中國巡邏艇可能會使用這種武器對來自菲律賓、越南和其他國家的漁民進行襲擊。

該報導強調,目前美國在微波定向能武器研究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中國首次曝光其微波武器實戰應用,意味著這方面的技術研究已經取得重要成果。美國駐古巴大使館2016年底傳出消息稱,有外交人員聽到「神秘聲音」後感到不適,而《紐約時報》2018年時報導稱,專家相信駐古巴的美國外交人員可能是受到微波武器攻擊。而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2018年5月也宣稱發生類似事件,傳出可能和中國秘密研發的微波武器有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聲稱,解放軍用微波武器在山底下「放微波」,成功擊退印軍。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