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生多起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武漢肺炎病毒的案例,中國山東濟南市政府13日聲稱,周末針對巴西、玻利維亞、紐西蘭等地進口的冷凍肉品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測時,結果呈現陽性。對此,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6日天表示,她有信心該國出口的肉類產品沒有這種武漢肺炎病毒。

根據中媒報導,中國自13日起,陸續在山東、湖北、福建、甘肅、河南等地接獲通報,在冷凍貨品內驗出武漢肺炎病毒,這些進口品的新冠核酸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其中,多地檢出核酸陽性的食品,運輸過程皆經過山東冷鏈。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通過冷凍食品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較低,但是中國接連在進口冷凍食品中發現武漢肺病毒後發出警報,甚至發布相關進口禁令。

山東省濟南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4日在官網通報,濟南市疾控中心13日在進口牛肉、牛肚及其包裝中檢測出武漢肺炎病毒核酸陽性,這些產品來自巴西、玻利維亞及紐西蘭。而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牛肉進口國。上周中國也在山東和江蘇的阿根廷進口包裝肉品、以及武漢的巴西進口肉品包裝上,發現武漢肺炎病毒。

阿爾登在記者會上指出,紐西蘭接獲通知,來自阿根廷的牛肉產品包裝測出病毒陽性反應,一些紐西蘭產品放在與測試結果呈陽性產品的同一冷藏庫中。她說:「我們未被告知紐西蘭產品本身2019冠狀病毒疾病檢測呈陽性。這對紐西蘭極為重要。我們堅信,鑑於我國基本上已沒有冠狀病毒疾病,我們的出口產品不會存有冠狀病毒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