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勝負揭曉,獲得過半選舉人票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將入主白宮,他的外交政策成為焦點,台灣議題也備受關注。CNN整理拜登歷來發表的兩岸言論以探討他將如何處理這個「最迫切的外交挑戰」。拜登曾投書表示,美國在「幫助台灣維持民主活力」方面擁有重大利益,並強調「美國沒有義務協防台灣」。他認為美國總統不應該對台灣讓步,因為這種行為將讓美國捲入台海戰爭,但隨著華府日益將北京視為美國主要競爭對手,而非潛在合作夥伴,拜登的觀點也隨之變化,轉而認定北京必須「按照規則行事」。

美國在川普的領導之下加強與台灣的官方關係,尤其在過去12個月更是如此。華府不僅批准對台出售數十億美元的軍武,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與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也於8、9月先後訪台,前者更是數十年來最高層級的訪台美國官員。然而,僅管拜登競選期間以來,都沒有廣泛談論台灣議題,但民主黨在2020年黨綱中刪去所有關於「一中」政策的內容,改而承諾持續「在符合台灣人民最大利益與願望的情況之下,和平解決海峽兩岸問題」,這顯示他將可能延續川普的對台政策。

拜登1月曾在推特上祝賀台灣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蔡英文11月也回覆貼文,祝賀拜登勝選。拜登長期傾向美國支持台灣與其民選政府,他於1979年擔任參議員時投票贊成《台灣關係法》,允許美國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同時正式承認北京政府。拜登也在2001年撰寫一篇評論文章提到,美國在「幫助台灣維持民主活力」方面擁有重大利益,但美國沒有「義務」協防台灣,他說:「總統不應該對台灣讓步,更別說是中國了,這種行為將讓我們自動捲入台灣海峽的戰爭」。

拜登2009至2017年擔任副總統期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華府與北京的關係也因此被賦予高度重要性。儘管中國在經濟與軍事方面增強實力,華府的對中外交政策大多也以合作為導向,而非對抗,有限的重大爭端聚焦於國安議題,例如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設施與網路間諜活動。歐巴馬曾指出,美中關係將形塑21世紀,因此維持穩定關係,對於美國與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拜登2001年擔任參議員時,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議題上發揮作用;成為副總統後多次訪問中國,爭取北京支持歐巴馬的一些關鍵政策,包括試圖遏止北韓的核武野心。拜登2013年與中國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時,被對方稱為「中國的老朋友」,2人原定私下會談45分鐘,後來卻談了2小時。他發表公開談話時,對於兩國關係樂觀看待,當時他還說:「如果我們採用真正的新模式,正確處理這段關係,將有無限的可能性」。

儘管拜登被川普陣營指控親中,但有許多跡象顯示,隨著華府的情緒改變,日益將北京視為美國主要競爭對手,而非潛在合作夥伴,拜登的觀點也隨之變化。拜登2月參加民主黨初選時,稱習近平為「暴徒」,並嗆北京必須「按照規則行事」。他的競選團隊6月推出一支廣告,批評川普被北京「玩弄」。民主黨8月發布的最新黨綱中也透露出重新關注中國的傾向。該文件2016年版本只提到中國7次,今年版本卻超過22次,清楚還表明:「民主黨人將明確、堅定且持續地對抗我們對於中國政府在經濟、國安與人權方面的深刻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