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昨(15)日正式簽署,成員國間承諾彼此減讓甚至達成0關稅,然而台灣被排除在外,恐影響產業出口競爭力。立法院今日召開經濟委員會,為了因應區域組織變化,藍綠立委分別就此議題提案,要求經濟部在一個月內提出專案報告,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允諾,將會提出產業衝擊詳細評估報告。

由中國主導的RCEP歷經8年磋商,最終由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5國簽署完成,整體關稅廢除率高達91%,成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整體經濟規模將近26兆美元,約占全球GDP的3成。

全球主要的區域性自貿區包括,美加墨自由貿易區(前身為北美自由貿易區)、歐盟(EU)、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對於台灣周邊國家,包含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都已加入RCEP,我國主要受影響產業包括機械、紡織、金屬、化學品與塑化品等,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受到影響的出口產值將達到548億美元,實際課稅達38億美元,藍綠立委陳亭妃、楊瓊瓔等人分別提案,要求經濟部儘速進行專案報告。

楊瓊瓔指出,台灣前二大主要出口國家與地區,就是在RCEP中扮演關鍵地位的中國大陸與東協,台灣被排除在RCEP之外,依據中經院預估,目前我國面臨RCEP成員國,非零關稅佔比仍有28%,平均關稅達7%。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陳明文等也提案,針對15國簽署RCEP,我國將有2成多出口未享零關稅的傳統產業受到衝擊,要求經濟部說明如何實質幫助汽車零組件、紡織、石化與機械產業因應,以免引發後續的衝擊連鎖效應。

對此,王美花表示,應不會引發傳統產業出走潮,她允諾一個月內提出產業衝擊詳細評估報告,也會致力打造台灣為高階製程中心,並積極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王美花日前說明,日本要將汽車、零組件賣到中國的關稅降低,是因為日本有許多相關產業在中國設廠,與台灣汽車零組件大多銷售到歐美的模式不同,因此她表示,要仔細檢視這些國家間的關稅是如何進行,以檢視台灣廠商布局的情形有無辦法因應,且關稅非出口時的唯一考量,還要解決許可、簽證等問題,不過政府一定會積極協助,加強全球布局,降低關稅及非關稅層面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