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1515日正式簽署RCEP,對台灣出口產業造成競爭壓力。至於台灣加入另個區域性經濟協定CPTPP進度,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16)日表示,台灣已經清楚表達願意加入意願,CPTPP還沒接受新國家,等到訂出更清楚入會規範,就會參考其他國家意願及做法,再做下一個動作。

台灣參與APEC(亞太經合會)第31屆年度部長會議雙部長會議記者會今日上午在國發會6樓簡報室舉行。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外交部國組司陳龍錦出席說明本年與會準備情形。

亞太1515日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因中國反對難以加入外界對於台灣參與CPTPP的進度也表示關切,鄧振中說,CPTPP成立一年多,還有4個會員沒有批准。目前大原則是鼓勵願意接受高水準的國家來參加他的會員,希望更多會員,但要能承諾高標準:高標準 市場程度開放高、規則方面要能遵守很嚴謹規則。

鄧正中說,台灣都表示很清楚「我們願意」。以目前來看,現在進度走的快一點的國家有台灣、英國、泰國,但CPTPP還沒接受新國家,現有的進度都還在與現有會員國多做聯繫。台灣的努力得到很多國家的歡迎,希望台灣繼續保持聯繫,等到CPTPP訂出更清楚入會規範,就會參考其他國家意願,參考其他入會國的做法再做下一個動作。

龔明鑫說,RCEP基本上是5個東協加1結合起來。現在因為印度退出,成為4個東協加1。其中東協加中國已經有FTA簽署;東協加日本、加韓國、加紐澳也有個別簽署。所以他們之間過去的關稅已經做過許多減讓。也就對台灣來講,其關稅優勢是已經存在了。

龔明鑫說,RCEP成立後,根據文本透露,的確會擴大關稅減讓程度,但並非從零到一百。以現狀來講,IT產品因為資訊科技協定(ITA)本來就是零關稅。但傳統產業因為不能適用ITA,是有些關稅。但這些本來的現狀台灣就處於劣勢,這些產業也做一些調適,所以今天還可以存在在台灣的傳統產也,就是調適有相當成果。但因為還有些關稅減讓是擴大,如何針對這部分更深入討論,以做因應。包括,如果可以加入CPTPP,也是個方向;產業上的協助也可以強化,例如轉型、或升級或與數位結合,提升競爭力等,或出口型態從單賣一個零組件到整個Total Solution

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