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15)天晚間因「牛肉麵」失言風波請辭獲准,而國民黨內政委員會16日就「行政院運用國家資源製作文宣攻擊在野黨,嚴重違反行政中立」,應被法辦並移送監察院,並要求相關單位進行專題報告。對此,行政院透過送達立院的書面報告辯稱,基於事實提供相關圖卡是政黨政治運作常態,且相關圖像以真實帳號傳遞,絕非不明網軍,但若立委覺得不妥將檢討調整;法務部書面報告則指,有關機關發言人為澄清不實訊息,應無違反行政中立之虞。

政院幕僚日前遭媒體直擊於公務時間在國會議場製作新聞圖卡,引起「黨國不分」的批評聲浪;丁怡銘12日在院會會後記者會中,又以網軍圖卡誤指台北市冠軍牛肉麵店家使用含有萊克多巴安的牛肉,事後買牛肉麵致歉又被抓包,訂單有行政院統編。國民黨「撿到槍」火力全開,控訴丁怡銘用公帑請行政院小編做圖卡,已違反《行政中立法》,應被法辦並移送監察院。國民黨更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定議程,邀請政院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銓敘部次長、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法務部及法務部廉政署等相關部會專題報告。

行政院書面報告強調,政院與立法院執政黨黨團為順利政策與法案的推動,皆維持日常的溝通,或是執政黨的行政立法協調機制,基於事實,以圖文、文字向執政黨團說明政策立場,作為辯護與意見交換之用,並適時提供委員們關心坊間流傳的錯假訊息澄清。就以近來討論肉品開放政策為例,行政院也先與執政黨黨團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並提供相關圖卡給執政黨委員作為暸解政策、辯護政策、澄清錯假訊息之用,這是政黨政治運作的常態,相關文字或圖像一定基於事實,以真實帳號傳遞,絕非不明網軍。

行政院也聲稱,行政院相關同仁處理新媒體輿情蒐報與回應,屬於本職工作的一部分,沒有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問題,但若有與立院職權相關的陳述 ,讓立委認為不妥,行政院也在此深表歉意,並會檢討調整。而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書面報告則指稱,《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適用對象不得為支持或反對特定政黨,動用行政資源編印製、散發、張貼文書、圖畫或其他宣傳品,本次個案涉及事實認定,宜由該法主管機關銓敘部及服務機關釐清查明。

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包括政務人員及民選首長等長官,不得要求公務人員從事行政中立法禁止的行為,公務員得檢具相關事證向長官的上級長官提出報告,並得向監察院檢舉。法務部指出,該法也對公務人員參與政治活動的限制做出適度的規範。銓敘部屢通函各機關人員應嚴守行政中立,健全文官體制,法務部並表示:「另有關機關發言人,如係為機關澄清不實訊息者,應無違反行政中立之虞,併予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