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3日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印雙方將根據相互同等安全原則,對等執行脫離接觸計劃。前提條件是印方必須首先撤回在班公湖南岸的非法越線人員,中方才考慮在班公湖北岸脫離接觸。

多間印媒12日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印雙方6日在拉達克(Ladakh)東部丘舒爾(Chushul)召開第8輪軍團指揮官會談,會後聯合新聞稿表示,兩方同意持續透過軍事以及外交管道溝通,並未提及「撤軍」。

中方消息人士和專家對此12日向《環球時報》表示,中印雙方經多輪談判正逐漸達成共識,但印媒所報導「撤軍方案」並不精準,消息人士指稱,印度對中印實控線抱有不切實際的想法、不承認歷史事實,是印度一些人士政策制訂的錯誤前提。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12日向《環球時報》表示,印媒所提及「撤軍方案」是雙方意見中「帶有傾向性、自說自話的混合」,某種程度顯示出印度單方面的想法,並不代表現階段談派成果。另外,印度消息人士透過媒體放話,有向中方施壓以及對印度國內解壓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