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一所學校於上個月在「步行機器人」幫助下,將一棟7600噸重的建物遷移至62公尺外。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上海市黃浦區的拉格納小學,於1935年由上海法國租界市政局建造,黃浦區官員聲明表示搬遷是為了建設新的商辦大樓。為幫助學校進行搬遷同時保護歷史建築,工程師採用「步履式行走器平移技術」,在學校底下安裝近兩百隻移動設備,並利用傳感器控制機器的每個動作,讓建物順利「走」到新的搬遷地點。

上海市政府表示,這項工程是上海第一次應用「步行機器人」搬遷歷史建築。中國在1966年至1976年進行文化大革命期間,「破四舊」摧毀無數歷史建物以及古蹟,直至1976年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去世後,民間才開始出現保存歷史古蹟的呼聲,中國政府於1980年代通過文化遺產保護法。

中國上海市黃浦區的拉格納小學在「步行機器人」幫助下,將一棟7600噸重的建物遷移至26公尺外。   圖:翻攝自《CNTV》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