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情激烈,不過開票結果已告一段落,拜登率先取得贏得總統門檻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各國元首也紛紛獻上祝福,先前尚未表態的中國今 (13日) 終於發聲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中方向拜登先生與吉爾女士表達祝賀」。

今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記者提問,詢問 :「近日有許多國家領導人與國際組織負責人皆祝賀拜登勝選,包含了聯合國秘書長也透過發言人公開向拜登表達祝賀之意,中國對此有什麼看法?」

汪文斌則回應,中國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中國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中國向拜登先生和吉爾女士表達祝賀,同時中方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目前各國元首仍有幾位尚未恭喜拜登當選,包括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巴西總統波索那洛(Jair Bolsonaro)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