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已施打529.9萬劑,然而幼兒接種率仍只有43.4%,知名小兒科醫師黃瑽寧今(13)日現身疫情記者會,說明3個最常被家長詢問的幼兒疫苗問題,黃瑽寧表示,其中最常被問到到便是「感冒可不可以打疫苗?」。

最常有家長關心的3個問題,包含「小朋友反覆小感冒可以打疫苗嗎」、「寶寶不常帶出門,需要打疫苗嗎」、「常規疫苗可以和流感疫苗一起接種嗎」。黃瑽寧表示,現在許多孩子都是在托嬰中心,可能暴露在許多病毒之下,要完全沒有感冒狀恐怕很難,因此只要沒有發燒或嚴重的感冒症狀,都可以接種疫苗。

其次是,家長外出、工作可能會感染到流感,在發病的前一天便會有傳染力,返家與孩子接觸,就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小孩,因此即使寶寶不常帶出門,仍舊要施打流感疫苗。

黃瑽寧說明,流感疫苗是死的疫苗,因此可以和其他常規疫苗,如麻疹、水痘、日本腦炎、肺炎鏈球菌等疫苗一起接種。但要特別提醒,若是小朋友有熱痙攣的病史,那麼建議流感疫苗不要和炎鏈球菌疫苗同一天施打。

小兒科醫師最常被家長詢問的3大流感疫苗問題。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